god03.jpg 客氣也沒什麼用,好好說話也只是浪費時間而已,只會讓你更軟弱、更卑微而已......

每次到了選舉之前,台灣人就變野蠻了。

這麼說其實太抹黑選舉這件事了,應該說,我們本來都很野蠻,平時用文明的糖衣包裹住,選舉前返璞歸真罷了。

在五都大選的下午,看了綠光的世界劇場《文明的野蠻人》,全長一百分鐘的演出沒有中場休息,沒有暗燈,演員也都沒有下場;四位演員從禮尚往來的對話,到分化、對立、衝突,起因其實是兩家的孩子在學校打架,而兩個孩子的爸媽在理論,用「不袒護自己孩子」的語言「坦護」自己的孩子,因為「我的孩子怎麼會有錯?」

這很符合台灣的現實狀況,你看到控訴老師體罰的家長通常隻字未提自己的孩子是否犯了錯,你看到高喊警察打人的民眾通常完全忽視道德或法律的用自我意識頑固對抗,如果還要套到政治上那就有更多例子了,我們用一套言語包裝自己,用另一套邏輯解讀別人......。

《文明的野蠻人》的原創劇作家是法國的Yasmina Reza,才發現之前我也看過果陀改編她的創作《ART》,她很善用各種強烈真實的對話顯示人們的矛盾,在你捧腹大笑的同時,竟無意識的嘲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