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jpeg 不要同情自己。同情自己是下等人幹的事。

如果你是村上迷,千萬別進戲院,這是一部爛到爆炸的電影。

我從來不對爛片寫心得,但這次實在看得很生氣,而且爛得有理,且聽我慢慢闡述(有雷,請斟酌閱讀):

首先,我從來不覺得小說改編電影需要多忠於原著,它畢竟是藝術的再創作,就好比老歌新唱,可以換曲風換格調,但《挪威的森林》也許沒看過原著,電影會有許多橋段不太知道「這一幕到底要幹嘛?」好比渡邊徹的室友游擊隊邀他早起做早操,一個突兀的片段,對沒讀過小說的人而言是多餘的;而照顧直子的玲子為什麼也是「病人」,沒讀過小說更不會理解她幹嘛最後一幕請渡邊撤跟她「睡」,既然如此,改編電影本該站在觀影者沒看過小說的立場來改編,不然充其量只是把導演看小說時想像的部分,用影像呈現罷了。

而如果這是導演看小說時想像的畫面再現,那這就是一部有劇情的A片,但是只能看得男生的兩點,要A又嫌不夠;步調緩慢,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又要做愛了,電影裡的渡邊徹跟永澤學長都成了到處灑種的性愛分子,不浪漫,只濫情。

再者,電影的兩大女主角,綠以及直子,在我小說閱讀經驗裡,是兩個情緒迥異的人,人格特性鮮明,電影裡即使人的特性有顯現出來,但整體的情緒卻被壓抑住了,就好比當綠說她對於愛的定義,像是請男友買草莓蛋糕的那樣任性,演員講了跟小說裡一樣的台詞,卻不讓那個片段有同樣的情緒產生,草草了中斷了那段情緒,跳到下個畫面。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剪接者的問題,還是戲院的帶子怪怪的,常常有一個畫面配著一段歌曲,頓時中斷,就像你在KTV唱歌突然切掉一樣,你如果唱到一半被「卡」,可想得知的怒火沖天。

總之,我覺得這部電影簡直在侮辱村上村樹,夠了,真是夠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