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272.JPG 話說日本之旅其實有點膽顫心驚,期末之間的天人交戰,要不是有女強人尚樺的統籌規劃安排,這趟旅程真的很難順利展開,這也難得是我不怎麼規劃旅程,「任人宰割」的一次,遇到能者多勞,真的是自嘆不如!

旅伴有尚樺+牧晨+孟老師,研究所出團,一間研究室還跑了兩個,簡直在挑戰老闆,昨個兒所上工作坊老師說了「放鬆過的就該收心了」,我想不用撇頭看別人,那就是我啦!也還好報告得還算順,這真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日本這國家,我在讀國中歷史時特別印象深刻,那時候埋首書中(想當年認真的程度....)我真把日本人恨得牙癢癢,不聽日本音樂,不看日劇,直到慢慢發現日本對台灣殖民時代也有些建設,才逐漸釋懷。如果當年那個國中毛頭小子知道未來的我要來日本玩,一定是瞠目結舌不可置信,壞話放前面說,這次去了日本,還是覺得有一些蠻令人討厭的地方:

1/英文爛到一整個爆炸真的!我從來沒有打電話到飯店把自己氣個半死的,對話是這樣的"May I speak English?"對方說:"No, I can't English"然後當然就是雞同鴨講,我問有沒有網路,他的答案我到現場才發現與事實不符,問他何時check in,他卻以為今晚要訂房,面對面還可以比手畫腳寫漢字,打電話,你就不知到底是自己不會日文的錯,還是他老兄,飯店櫃台,竟然不會國際語言......。如果你問路用英文,很多日本人也會被嚇到,我連到日本頂尖學府的早稻田問:「請問圖書館在哪裡?」都見他們支支吾吾,還好後來在東大扳回一城,總算有遇到一個可以正常英文溝通的日本人。

P1060708.JPGP1080108.JPG
2/左邊右邊傻傻分不清在東京搭捷運,方便的交通美中不足的就是,你在A站時站內說要「靠左通行」,到了B站卻要你「靠右通行」,日本是少數汽車駕駛座在右側的國家,也就是說捷運站內偶爾國際化偶爾日本化,雖然就是照著箭頭走,但,為什麼要這樣左右不分呢?

P1070263.JPG 3/食衣住行都很高開銷到日本第一天的宵夜,我就知道接下來的每一餐都需要節制,但後來只好捨去紀念品,好好地把開銷都花在吃吧!要說日本高消費,其實也不盡然。我們在拉麵店外面看到徵才廣告,工讀生每小時依稀記得是1000~1300日圓,而他們麥當勞一餐約800日圓,便利商店的便當約500日圓,搭一次公車要210日圓,把前述都轉成台幣,麥當勞一餐約270元,便利商店便當約170元,搭一次公車約70元,都貴得誇張吧?但他們工讀生每小時就有300~400元不等,是台灣工讀生的3~4倍,如果把前面的日圓除以十,就是想像成工讀生每小時賺100~130元,那麥當勞一餐也才80,便利商店便當更只要50,搭公車21和台灣其實都相仿,所以一切都是GDP造成的囉....馬總統加油啊!

說完討厭處,其實我對日本絕大多數的印象都很好,下面是令人喜歡的地方:

P1060716.JPG 1/方便且高效率的交通:捷運+高鐵+火車+公車,在東京,四通發達的交通網路,真可以說不用會開車就能走遍大街小巷;台北未來的捷運圖+高鐵未來增設站+台鐵未來捷運化+公車,未來在台灣也會更加方便,但台鐵和公車的效率,從古迄今就令人髮指,從來不會準點的假日火車,公車一次來三班等等都屢見不鮮,方便當然我們從都市計畫願景圖就可以期待了,但大眾運輸工具的準時性,還有願景實現的準時性,都是全民期盼的!台鐵不能老是把準點當口號,願景圖總不能老是望梅止渴吧?!

P1070176.JPG 2/三步一台自販機,五步一家便利店:第一天晚上抵達飯店,夜裡不是路燈把街道照亮了,而是巷子裡一台台的自動販賣機;晚上的宵夜不是夜市或哪一家路邊小吃,而是全家的啤酒和7-11的微波點心。自動販賣機賣熱飲賣冷飲,賣花印名片,售食卷賣餐點,反正可以不用人賣的就由機器取代;便利商店除了和台灣一樣豐富的服務,還有炸熱食,還能印相片,全家更還有無印良品的專櫃,這麼方便也許不是人人都愛,那種柑仔店的互動當然都被制式化了,但便利生活總是讓生活簡單一些!

3/賓至如歸的超級好禮貌:「都叟」、「阿哩阿斗狗仔一媽溪搭」、「拱咩哪些」是到日本最常聽到的三個字,其實也就是初階公民與道德課本就會教的「請」、「謝謝」、「對不起」,關於禮貌,「台灣也做得很好啊?」你不禁想反駁,但在一返台入境的剎那,在松山機場的免稅店裡就能感覺到嚴重的落差了!店員也是說著不同語言但一樣的話,「歡迎光臨,需要什麼嗎?」但眼睛沒有看著你,臉上沒有笑容,這些專業用語只是交易的一部分,他不是禮貌,更不是國民內化的一種道德習慣,只不過是商業操作罷了!到了日本,你會不自覺得因為他們的禮貌,而感覺要對他彎腰回禮,這就是內化的,從小教育的一部分,禮尚往來不過就是這樣子!

4/乾乾淨淨清清潔潔:東京的乾淨讓我很喜歡,不僅是在捷運站或飯店裡,是街道是到處的廁所,是房子是巷弄,是地下道是天橋......邊走邊吃在路上看不到,就連癮君子,都不會邊走邊抽,城市街道上會有吸菸區,癮君子只會在那裏聚集,所以你絕對不會逛街逛到一半聞到撲鼻的煙味;其實這一點和超級好禮貌有絕對的關係,愛乾淨是一種習慣,也是一種禮貌!

P1080152.JPG 5/洗屁屁洗屁屁,屁屁用水洗:溫熱的坐墊,如廁是解放更是享受;用後熱水清潔,省紙又乾淨!免治馬桶己乎在日本隨處可見,我原先以為是羽田機場的高級設施,後來才發現除了路邊的公共廁所沒看到之外,幾乎到處都是,簡單一點的裝置可以使用後沖洗屁屁,高級一點的裝置甚至有暖墊、有除臭功能、還可以沖洗後烘乾!只是令人不好意思的是,沖水的水流聲和烘乾的聲音,彷彿告訴全廁所的人你在裡面進行到哪一個階段了......。

這些優點,不外乎是讓日本成為大國的原因,也讓英文爛得到了包容!這次才玩了東京,還有北海道大阪好多地方沒去呢!日本,下次見!

最後一如往常,旅遊後換新banner!精挑萬選的從我的6G的相片中挑出了13張,隨機產生,下面一次看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