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1).JPG 文、圖/謝承志、鄭淯尹

在網路爆炸的今天,閱讀的重要性漸漸再度被喚起,中央大學的洪蘭教授更四處演講推廣閱讀,以及在許多專欄裡分享閱讀活化大腦的研究,驗證閱讀的重要性。

在美國的俄亥俄州(Ohio),州政府也極力地推廣閱讀,透過議會下的國際閱讀組織(Ohio Council of International Reading Association)邀請全州的國小參與「我有閱讀權周(Right to Read Week)」計畫,每個學校都有自己的主題,而位在俄亥俄州地飛安斯鎮(Defiance)的艾爾菲爾國小(Ayersville Elementary),在今年一月的主題是「用一本好書放輕鬆(Chilling With a Great Book)」。

D (2).JPG「放輕鬆」的系列活動由課堂到課後,由家裡到學校:學生只要在家中主動閱讀,家長就可以幫學生簽閱讀證明,學生就可以帶著證明到校換禮物;而在學校,每天的晨間廣播後,老師便會對學生提問生活知識,有獎徵答!州內的作家與學校老師還會偕同說故事,讓學生認識俄亥俄州的生態與野生動物。

同時,每一個年級都會有一本指定讀物,且每一門課的老師可以選擇不同的課外讀物,不僅讓孩子們自主閱讀,更藉由各個科目,一一驗證書上的知識,或是動手做讓故事內容活起來。

黛比老師(Deb Lockie)是艾爾菲爾的美術老師,配合季節的選定了故事書《塞迪和雪人(Sadie and the Snowman)》,描述小女孩塞迪如何在大自然中取材,裝扮她的雪人,黛比老師在課堂中讀故事給學生聽,並帶著學生們用紙剪出雪花、製作雪人,並從雜誌中剪下圖片來裝飾雪人。

A (5).JPG三年級的伊莎貝爾(Isabella)說:「聽故事的時候總是很放鬆,讓我感覺很好!」六年級的凱特妮(Kortni)跟著老師製作雪花,她感性的說:「下雪時,那些難以記得連結的所有事物,都轉換成雪花」,她的雙胞胎妹妹柯兒(Korbyn)覺得剪雪花的時候最困難在於「將多層紙片疊起來剪時,紙片會跟著剪刀移動!」一旁的艾力克斯(Alesix)補充:「所以剪得時候要非常小心,不然就會破壞掉雪花的其他細節!」

除此之外,黛比老師也為各年級指定讀物設計課程,例如配合二年級閱讀Steven Kellogg著的《神秘失蹤的手套(The Missing Mitten Mystery)》用多種不同的紙片撕貼作畫;四年級閱讀Jacqueline Briggs Martin著的《雪花人(Snowflake Bentley)》是一個傳記故事,描述為六角形的冰晶狀雪花著迷的Bentley,如何用顯微鏡觀察它,黛比老師便在美術課上,用摺紙與剪紙帶領同學創造出獨一無二的雪花。

C (4).JPG 五年級的凱蒂(Katie)說:「聽老師說故事,讓我更想要閱讀!」不過俄亥俄州的位置偏北,這段期間大雪不斷,停課期間同學們閱讀冬季書籍,復課日也彼此分享停課期間的遭遇,奧斯丁(Austin)在大雪日四點就被父親叫起床,「因為爸爸要在上班前把積雪剷除才能出門!」樂倫(Laurynn)說:「大雪期間,有汽車滑離道路而進了我奶奶家!」這些也成了額外的藝術創作,黛比老師要同學們把這些特殊遭遇畫下來,並以「臉」為主題,但臉並不好畫,比例或五官都是關鍵,在老師引導後大家各自落筆,洛根(Logan)覺得:「這樣的主題很有趣!而且也讓我畫得臉比較真實!」

黛比老師以往就喜歡用書籍引導藝術創作,她說:「大部分人在可以自己識字或開始讀書後,就不再有人唸書給他們聽了;我認為聽故事不僅是放鬆,在說故事時,我會為每一個角色配上不同的聲音,比起自己閱讀會有更不一樣的互動!」同時再把故事轉化成藝術創作,美術課便更加有趣!而「我有閱讀權」活動更是黛比老師的授課方式推手,也藉此讓孩子們喜歡閱讀且會自主閱讀,透過有趣的活動,書本活了起來,自然就能「用好書放輕鬆」。

>>>>2011/2/9 國語日報 快樂校園版

鳴謝本報導得以順利完成,特別感謝國立竹北高中交換生鄭淯尹,與她的接待媽媽Deb Lockie!(Special thanks to exchange student, Eva, from CPHS and her host mom, Deb Lockie, helped me to interview. I'm really appreciate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