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特區的第二天上午,當地導遊與我們同行參觀各紀念碑。與紐約極大不同的,華盛頓特區充滿了歷史與偉人與各種戰爭的紀念碑,平常在美國不常見的「銅像」,在此出現的頻率跟台灣不相上下。早上先到達的是阿靈頓國家公墓(Arlington National Cemetery),這是美國的兩個士兵公墓的其中之一,約有280,000墓碑,包含第二次世界大戰、韓戰、越戰等等壯烈犧牲的勇士們。在此也有著美國第35屆總統甘迺迪(Kennedy)的紀念碑(右圖)。今天在這裡舉行一個特別的典禮,是為最近在伊拉克過世的士兵所舉行的。突然瞧見了一旁的國旗只昇起一半,我一直以為只有一些重大國喪才降半旗,但導遊說,公墓這裡周一至週五都降半旗。我後悔忘記提問「那為何假日不降半旗呢?」

 

接這參觀的是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遜(Thomas Jeffeson)紀念碑,他最有名的著作,便是在電影<國家寶藏(National Treasure)>所被盜取的<獨立宣言(The unanimous Declaration of the thirteen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從此往正前方眺望,紅箭頭處正是美國的白宮,整排的樹林在白宮前的一整塊像被挖除似的。導遊說這是當羅斯福(T. Roosevelt)總統在任時剷除的,他希望從白宮望去就能與傑佛遜總統相望。

 

下一站是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紀念碑,他是十八世紀美國最偉大政治家與科學家;在富蘭克林紀念碑隔壁是美國第26屆總統羅斯福的紀念園,他是美國唯一蟬聯四任當了十二年的總統,也是首位利用媒體發表<爐邊談話>的總統;他的妻子埃莉諾羅斯福(Eleanor Roosevelt),也是首位總統夫人在朝做事,她是美國女權運動的關鍵人物,羅斯福紀念園裡也有一座她的雕像。

 

午餐後原本計畫是去參觀<獨立宣言>,但因為列對等待觀賞的人數大概要等上一小時,我們便直接前往白宮(White House)。白宮比我想像的還小上N倍,它不僅比我們的總統府小,甚至可能僅與縣市政府一樣大;不過白宮的警力戒備森嚴,除了一層鐵欄杆圍著之外,外頭有警車巡邏,白宮頂上還有游擊手隨時準備斃掉對總統生命有威脅的人。白宮對面有一個小帳篷外加抗議標語,這是位為求世界和平的女性在此抗議,她覺得美國政府為世界製造出太多問題,所以自從1981年無分日夜都在此,迄今廿餘年。我們到達時,她不在現場(可能如廁中),僅他老公坐在這裡,繼續無言的抗議.........

 

晚餐前,我們到靠海的地方欣賞這座很奇怪的雕像,雕像名叫做<覺醒(The Awakening)>,遠看時我還以為他應該叫做<溺水>,不過如果<溺水>雕像放在靠海邊,這豈不成了一種詛咒嗎?(想太多了.......)

 

今晚我們八點就回到飯店,原因是有絕大多數的同學明天凌晨便須到機場。大伙兒聚在一塊分享這週的旅遊心情與交換學年的趣事,特別在此要與大家分享這週總領隊老師說的:「我從小在小鎮長大,我的第一次旅遊,改變了我的一生。」在同一個國度規律的生活,常會讓人忘記這個世界有多大,在你親自體驗另一個國家的生活習俗,親自與另一種族或國家的人相處,親自感受除了自己規律生活之外還有的其他事情,才會開始覺得謙卑,並用更宏觀的胸襟過生活。

 

凌晨三點從飯店出發,四點到達機場,六點登機,中午回到一週前離開的地方。我的心還在飄揚,還無法回到現實。Jacob突然的問我:「你有多想我?」我覺得想笑,又不知如何回答;想笑是因為這問題真是太可愛了,不知回答是因為我很投入我的旅行,充實的生活會讓我不覺得思念的存在,所以我愣了一會兒後回答:「這太難表達了.....」他很快接著「我也是這麼想的!」然後給我一個擁抱。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