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的紐約之旅,也是在紐約的最後一天,我們前進紐約地標--自由女神(Status of Liberty)。我們搭乘遊艇,首先前往艾里斯島(Ellis Island),在船上,觀光客有來自中國、日本,以及對我而言看來與美國人沒有太多不同的歐洲人。我們碰上兩位來自深圳的阿姨,他們都有著與我們同齡的孩子,很快與我聊成一片,其中有一位說:「有一個台商與我大兒子前陣子合作辦公司呢!」他們也談到高中生升學壓力:「我兒子現在準備高考,每天到半夜才睡,早上六點又要起床,你們台灣也是這樣嗎?」我不經思考的大力點著頭,她又說:「亞洲區的學生都這樣。」我不津享提問,為何亞洲學生如此拼命,但每每提及世界經濟發展,歐美地區的成績總是比我們奪目呢?照片中(左三)是台灣同學,她明年將前往廣州暨南大學;(右二)是位德籍中國同學,由於父母移民至德國,所以她出生德國並在德國長大,明年也將前往上海交通大學就讀。我們留下了e-mail地址,已預約了以後到深圳旅遊時的當地導遊了!

 

艾里斯島是以前美國的「移民局」,想移民到美國者都必須先在此報到。我在裡頭查詢了"Taiwanese"與"Chinese"迄今移民到美國的總人口,Taiwanese共有十一萬八千餘人,Chinese共有兩百萬三十一萬四千餘人,兩者移民州別人口數最高前三名都是加州(California)紐約與德州(Texas)。館內有一片立體磁磚,由左看是一面美國國旗,右看是由各不同國籍臉孔所構成,這正清楚的描寫了美國這個國家,正式有千萬種不同民族、國籍等人口所組成的大家庭。

  

遊艇由艾里斯島開至自由島(Liberty Island),也是自有女神的站立處。自由女神是十九世紀末,法國送給美國的禮物,最初她只是銀灰色金屬製品,而經多年氧化後,便成了今天的綠色模樣。我問導遊:「那美國與法國應該有很好的友誼關係囉?」他答:「曾經是很友好的,但自從九一一後,美國進駐伊拉克,但法國非但不表支持,還是帶領著反對美國此項舉動的國家,從此友誼破裂。」去年,台灣與塞內加爾斷交,塞國總統致函時表明「國家間沒有朋友,只有利益」人性現實,到處都有舉不完的實例。美國與法國感情破滅後,有人開玩笑說薯條(French Fries)和法國吐司(French Toast)從此改名為自由薯條(Freedom Fries)與自由吐司(Freedom Toast)。

 

遊艇由自由駛向紐約經濟區(Financial District)貝特瑞公園(Battery Park),公園裡有一座看似被催毀過的球形雕像,事實上它真被摧毀過,但因為還沒毀,所以便成了一個精神象徵。這座雕像原本置於雙子星大樓間,經九一一攻擊後,它因為沒被全毀,因此被紐約客當作"We are still stand."的象徵。右邊的照片是在公園正對面的一座建築,特別提到它想必是意義非凡,這座建築正是電影MIB星際戰警(Men In Black)所拍攝一處。

 

此區稱作經濟區,顧名思義就是經濟中心,保險公司大多在此區設總部,而華爾街也在此區範圍之內。這區還有另一座著名雕像,他是隻公牛。公牛背後有著個奇怪的故事,這是一個一點都不有名的義大利雕塑家(他的姓名?.........就說他不有名了!)的作品,他製作好這座雕像後,沒取得執照便想放在大眾空間,於是便把他的公牛載到華爾街附近丟下人就跑了,政府也不知該如何處置,反正看了還頗具藝術感,便把它送到此處,不過這隻公牛現在成了觀光客必合影的一項雕塑品。這故事的啟示是,名氣不足的藝術家必須充滿自信的秀出自己的作品,雖然仍可能持續名氣不足,但你的作品可能因此聲名大噪.......(胡扯)。午餐時間的一個半小時,我們乘巴士回到世貿遺地附近用午餐,由於這段時間用午餐嫌多了,所以同時也是一段血拼時間,帶隊老師說沒興趣逛街的同學可以跟隨他在附近走走,我因為怕自己的銀行帳戶被刷空,便跟著帶隊老師走到了布蘭克林橋附近,右邊的照片是在橋對面的市政府。

 

下午的形成真讓我開心到臉上佈滿無法遏止的笑容,中國城(China Town)。哇!McDonald's的招牌加註麥當勞!中國信託銀行分行!五月天光良周杰倫!世界日報「馬英九與謝長廷哈佛過招」中文報紙!康師父泡麵!愛之味脆瓜!珍珠奶茶!全部繁體中文招牌!聽不見"Excuse me!"只有"借過一下"!老天!我回到台灣了!

 

不過你猜猜導遊如何介紹中國城?她說:"You can buy a lot of fabulous fakes!"我聽了覺得這是一種羞恥,"極好的盜版品"意味著仿冒第一,也表示沒有創意才要抄別人的。唱片行裡擺的是盜版唱片,有些則正版盜版一起賣,正版叫"原裝進口版",盜版叫"雙碟裝CD",路上叫賣著勞力士,真的只要原價的百分之一,保證真品!這不是件值得驕傲的事。

 

晚餐回到了時代廣場的Hard Rock Cafe,這座大型的連鎖餐廳,上次All-state Choir我已在肯德基州光臨過一次,但紐約這家分店擺設更是"Rock on",甚至還有披頭四樂團的衣服與其中一位團員Paul McCartney的簽名吉他。今晚最後一站是一小時的逛街時間,所光臨的店面是紐約最大最有名的連鎖百貨公司,Macy's。紐約三日遊給我的啟示是,紐約是個好玩的地方,但不是住人的地方,所有物價貴得令人瞠目結舌,環境因人類多自然污染就多,若讓我選擇,我覺得波士頓則是個不錯的居住地點。

 

 p.s.明起四天將與學校合唱團前往喬治亞州,華盛頓特區必須等到下週囉!

前進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to be continued待續
 
我以為八歲的孩子該是生活規律的七點起床上學,放學後進補習班,星期六日上才藝課,功課最好名列前矛……。但他們不是的。他六點半起床(為配合校車駛經家門時間),下午三點放學,然後開始「撒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