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州高中生的年度合唱盛事便屬All-State Choir,這個大型合唱團約近四百人的成員是由肯德基全州各高中派代表在各區域由評審選出(見All-state Choral Adjudication),裡頭還分為三個主體:SATB,TTBB,SSA(S=Soprano,A=Alto,T=Tenor,B=Bass),我是SATB的一員。今年代表McCreary Central High School參加All-State的同學有Ashley, Whitney, Nikasha, Trey, Jo-jo與我六人,縣上的兩家報紙都以「焦點新聞」的方式在頭版二版呈現(點此連結報紙),我們除了感到榮幸,更是期待這音樂之旅的到來。

 

2/8/2006

我仍搭乘校車一早到校,雖然Ms. Jones(合唱團老師)說九點到校門口集合,公假都已請好了,但我實在不好用這藉口多睡個一小時再請接待家庭送我上學;帶了四天份的衣物用品,包包足足比平時大出四倍(基本上大部分美國學生是不帶書包只拿一枝筆與一本筆記本上學的,剩餘的課本則鎖在學校的locker裡),進到教室,除了我與Ashley外,其餘四人都不在現場(有自己的交通工具真好!),代課老師點完名,便發下Ms. Jones早已為我們六人以外的所有學生準備的三天份課程內容講義,我們有個很好的藉口(或說特權)而假裝忽略這些講義的,但既來之則安之,我們做了其中一份,並在8:55與同學揮別離開教室。

 

9:00,六人到齊!但我們的指導老師兼司機與交通工具卻遲到了二十四分鐘。一台箱型車塞下七人與七人的四天份行李於9:30「滿載而行」,中途約一小時的小憩如廁與午餐,在下午三點抵達目的地Louisville。在逐漸逼近Louisville時,窗外的景色從寬廣無際的大農家轉而高樓大廈。啊!城市!真是個令人渴望的地方,他散發著一股股科技、資訊、文化、流行的氣息,是我愛他勝過於鄉下之處。我是台北的常客,大城市與高樓大廈應該要有「熟悉」的感覺,但在McCreary待了半年,進入Louisville竟令我有股嘆為觀止的興奮,啊!城市!

 

肯德基音樂教育協會(Kentucky Music Education Assocation)是All-State的主辦,他們包下了一座十八層的四星級飯店,我們的房間在十一樓,飯店是「口」字型設計,出了房門便能從十一樓眺望飯店二樓,房間內則有將近落地的透明玻璃供欣賞城市。我站在十一樓房門外,倚著欄杆往下看,心裡有股往下跳的衝動(我心緒正常,決對沒有想不開的念頭),那股衝動來自於好一陣子沒走進高樓裡(McCreary裡我不記得有超過三樓的建築)以及電視畫面裡的高空彈跳,我想未來我一定會找機會玩高空彈跳。飯店裡的透明高速電梯讓飯店顯得更加高級,我想起每每到台中市總愛到火車站前的金沙大樓坐電梯(這幾年發生一次火災,不知現在重新開放了嗎),從透明玻璃向外望著節節高升的風景,火車站裡的自強號像是垂手可得般的迷你,啊!台中!今天的第二個驚嘆號,都是回憶作祟。

 

我們約下午四點穿越pedway(這附近沒見到地下道,但很多大樓都在二或三樓有pedway連接在一起)到最近的美食街用晚餐(往後幾天也都在這裡,因為美食街裡的價格比較符合學生),映入眼簾的一個招牌既熟悉又令我驚喜--Taipei,哇!"Hey! Taipei is Taiwan's capital!"我興奮的與大家介紹著。晚餐我當然毫不猶豫的選擇了家鄉口味囉!Ms. Jones與我各點一份炒麵套餐,當我看見老闆時,便先問了"Are you from Taiwan?",當他說完"Yes!"後,我便以中文點餐,整條隊伍後餐的人都探出了好奇的眼睛,發出驚訝的聲音,噢!我最享受這種感覺!

 

晚間七點,展開今天的第一次練唱,練唱內容已在半個月前發個我們樂譜與CD,要我們先練習了。七首曲子有五首拉丁語一首德語與一首英語,德語曲特別難練;"Heimat"是家鄉故土的意思,發音像是「海馬」,兩百多位SATB成員都有著自己的發音模式,所幸其中竟有位德國人,大家練發音多次才漸入軌道。我們的練習持續到晚上十點,挑選過的成員果然不一樣,似乎大家對於音樂都有直覺,音符淌流在身體的每個細胞中,音樂很和諧,感覺大家浸在同個游泳池內有著相同的水壓溫度與水波起伏,著時令人陶醉。
 
晚間十一點,整棟飯店熱鬧起來,大夥兒都在走廊上說笑,我還沒清楚狀況也被拉了出來,幾分鐘後有群人起了音,大家一齊唱國歌,在這口字型的飯店裡有著絕佳的音響效果,歌聲從各層樓流出在匯聚到口字型中央,在奔瀉回大家耳中,壯麗的音樂,令人感動。
 
2/9/2006

上午九點展開第二天練習,我們的座位依各部分四區,一曲接一曲的練習直到中午。午餐時間四百多人同時湧入了美食街,這美食街也才四家餐廳,隊伍長的不像話,我沒有那種有耐心排隊吃東西,便決定到接上閒逛。
 
Louisville的街上並沒有我想像的熱鬧,也許中午大家只管吃午餐,排隊去了,我獨步在這城市,又讓我想到台北,但......感覺卻迥異;我回想了一會兒,感覺最大的不同該是--整潔。台北的閣樓總塞滿機車與攤販,讓人覺得亂又擁擠,噪音更是無所不在,走在街上比較有壓力的感覺。也許紐約或其他大都市可能也有著台北相同的狀況,但一條讓人逛起來舒服的街道,才能讓異國遊客喜歡這個地方。台灣加油!
 
我逛了一小時才回到美食街,不出所料,隊伍短小不少,這次我選Subway潛艇堡,這是眾速食店唯一吃得到較多蔬菜的地方,雖然價格比炸食速食店高,但每一陣子我總得到Subway報到,不然長期蔬果不足對身體不是好事,更容易使身材橫向發展。
 
下午依然是三小時馬不停蹄的練習,但晚上行程卻輕鬆有趣,有各校帶來的才藝表演(都是唱歌),我特喜愛其中一位同學自彈自唱,嘴前還掛著口琴適時加入,好一場音樂饗宴!晚上十一點,大家仍準時出現共唱國歌,依然是如此壯麗澎湃,如此打動人心......

待續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