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talk.jpg你覺得越旅行,世界變得越來越大還是越來越小?

這幾年聽的相聲,都脫離不了諷刺當前政局的笑點,畢竟相聲的目的是搏君一笑,世局越亂,就越多(或越需要)這樣的笑點,而表坊金字招牌的相聲系列到了第七部,幾乎完全跳脫了這樣的局面。

那一夜,在旅途中說相聲,若簡單結論,就是創作人的旅途趣聞分享!

呂仁(馮翊綱)和程克(屈中恆),一個六星奢華旅行者遇上四處冒險的背包客,但旅行對他們都有一個共同意義--逃離現狀--逃離工作,逃離老婆小孩,或是逃離被現實洗禮的連自己都不舒服的「自己」,沒想到逃到了一個正在搞革命的異鄉,哪兒都寸步難行只好在飯店裡聊天。這對注定要遇見的旅行者,說起自己經歷的種種,一邊面對世界,一邊面對自己。

其中呂仁一段辦美簽的經驗,可能是很多去辦過美簽的人共同的衝撞感:

早期美簽難辦,所以不少想要出國的人都會先向高人請教,該怎麼應對美簽辦理時的面談,習得了三句對話要打天下--"Hey, man!"、"Look Look, man!"、"No way, man!",經高人指點後,呂仁排了大半天的隊,總算進了當年的美國領事館辦美簽,沒想到仍舊碰壁了。為了不失自尊,他表現出對拒簽的領事館人員感謝的樣子,但心裡暗自罵髒話--誰要去你美國啊?跩個屁啊?--但外表又一副毫不在意的模樣。

那個心裡暗罵和外表不在乎,在相聲裡雙雙呈現,讓人很拍案叫絕的衝撞感是,我兩度出國在AIT辦美簽,就帶有這樣的感覺:總覺得去美國消費、受教、生活...這些種種是我的一種「選項」,但辦美簽的過程(大排長龍或是效率不彰,部分面試官的高傲態度....)卻像是一種「請求」。不過所有排隊在AIT外的人,大概都抱著這樣的美國夢,去玩也好去讀書也好,那種憧憬使得美國變成令人嚮往的烏托邦,彷彿就像相聲裡呂仁誇張的要抱山姆大叔大腿,就算「讓我去JFK買個自由女神就回來」也夠過癮啦!(部分片段可見《那一夜,在旅途中說相聲》彩排記者會片段

另一點,是在我們生活中天天都在發生的事--不好意思!

現在去餐廳吃飯,一定常常聽到這句話,點菜時「不好意思,這是菜單」,送菜時「不好意思,幫您上菜」,吃飽前你和朋友聊得正開心時又聽到「不好意思,請問我們今天的服務您還滿意嗎?」太多的不好意思也不知所為何來,不是做得不好才要不好意思嗎?況且謙卑的服務不是用「不好意思」來表示,這樣反而會讓被服務的客人一直覺得「不好意思」。

相聲越來越跳出框架,始終沒變過的大概就剩上台報名;《那一夜,在旅途中說相聲》加入了許多照片投影,讓故事的想像空間更具體,在視聽結合的聽完相聲,似乎又覺得,可以計劃下一趟啟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