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29 (4).JPG 大學之後,住學校宿舍也好,外宿也好,回家的機會變少許多,常常是課業上忙不完的實驗和看不完的書,或是與朋友的出遊放鬆,青春年少的我們總找得到不回家的理由。

學校宿舍總有一間簡易廚房,一個大同電鍋,一個微波爐,我偶爾靠它省點小錢,可能買水餃自己燙,或是料理包微波三分鐘,比起學校那間我莫名其妙就會吃到破百的自助餐店,比起來划算許多。

不過其實我使用簡易廚房的頻率並不多,說是要省點小錢,但我們都知道花費的是更多時間,研究生分秒必爭,雖然被自助餐磨刀霍霍,但多花一點錢就能換得多一點時間懶散放空。

也因此我開始習慣性的觀察,究竟那簡易廚房還有誰也會使用──常常經過簡易廚房熱鬧非凡的時候,你仔細一聽,他們都不說中文,再一瞧,常常都是外國學生,而且他們的「工具」往往誇張的豐富,也不知哪來的果汁機、烤箱,鍋碗瓢盆是一應俱全,我總是從外面窺探裡面的熱鬧,接著便往房間走去。

今天經過,一陣撲鼻的香味,又見到外國學生在簡易廚房烹煮了,這個味道突然把我帶回了2008年在美國當交換學生的時光。

當年交換學校宿舍的簡易廚房不只微波爐,還有瓦斯爐和烤箱,我們這群台灣來的外國學生,總愛假日去China Town買五木麵條搭維力炸醬,美國人吃的生菜沙拉一包一包,男生們丟進去搭五木麵條一起水煮,比較賢慧的女生們則買了橄欖油,用美國人那個永遠無法快炒的小火瓦斯爐炒青菜,最後再煎顆蛋,「台式料理」讓大夥兒暫時逃掉吃不完的薯條比薩。

我順著香味想起了那段往事──對阿!原來這就是家鄉味,只有在廚房裡那小小的五坪空間,在美國的我們可以暫時不用說英文,盡情用國語虧來虧去,用電腦播著《康熙來了》,吃維力炸醬五木麵,泡點茶為飯後解膩,偶爾一個美國人經過還會拋下一句:”Wow! It smells good!”

這和他們不也是一樣的嗎?

五坪大的空間帶給外國人半個地球遠的家鄉味,我們其實火車公車高鐵就回到家了,不過這麼近就能吃到的家鄉味,總得要到五坪大的異鄉,才會更深刻的體會呀!

>>>>2011/6/16 聯合報 繽紛版

[聯合報連結][中央大學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