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 (2).jpg  為了讓學生學習關懷他人,香港的保良局何壽南小學,前年起開始推動「關愛樂共融義工服務計劃」,便想要帶領小學生們透過義工服務經驗,藉由訪問養老院、智能障礙機構,及擔任小義工的經驗,使小朋友體會「為善最樂」的真諦。

  負責推動計畫的陳建雄輔導主任表示,現今許多小家庭,爸媽總把孩子當王,學生不用付出,便可以達到目的,自我中心越來越強,希望在服務的過程能學習付出,並透過探訪養老院、智能障礙機構,表達出對弱勢社群的關心。

c (3).jpg個月,保良局何壽南小學都會安排三到六年級的學生參訪不同機構,擔任小義工。過程中,小朋友除了用心展現各項才藝,例如樂器演奏和表演魔術,還要陪老人家和身障兒童玩遊戲。特別的是,和身障兒童玩遊戲之前,社工人員會為小義工安排訓練課程,解說服務對象的特性,同時傳授帶領遊戲的技巧,希望達到服務者與被服務者同樂的目的。

  第一次到養老院當義工的六年級學生梁晞婷:「從前我覺得那些老人家十分囉嗦,所以很討厭他們。但經過這次探訪後,我學會和老人家溝通的技巧,便發現他們並不囉唆,還十分友善,我更因此還和外婆的關係變好!」

IMG_9327.JPG也是六年級的胡敏珊,在當義工時相當緊張,她回憶:「那時有一位婆婆走近我身邊來安慰我,這使我非常感動!當我和這位婆婆傾談過後,使我對長者又有新的體會──原來,現在的老人家也十分追得上潮流,我竟從她口中聽見很多時下的『潮語』呢!」

四年級的林樂童想要參與義工服務的原因,是希望讓生活更充實,「探訪養老院時,我負責帶領Bingo遊戲,起初有些老人不懂得怎麼玩,但在我解釋後,他們也能明白遊戲玩法,令我很有成就感。」

做為智能障礙兒童小義工服務的三年級的鍾守賢說:「我很開心可以教導那裏的學童玩遊戲,和負責送上我們親手製作的聖誕結給學童,也很滿意自己在服務中的表現!」
c (2).jpg
五年級的蘇子淇則是在其中擔任「開心大抽獎」的司儀:「我給予自己在過程中的表現80分。想起開始時,與智能障礙兒童接觸時我十分驚慌,但後來被他們的率真感染,便很快就學習到如何和他們相處,我感到很快樂。」六年級的梁晞婷初次探訪智智能障礙兒童,從害怕到因為他們的熱情而與他們傾談:「這些兒童是那麼的可愛和熱情,且透過與他們一起活動時,發現他們具有很強的毅力,遇到困難也不會輕易放棄,從此我不會再輕看有特殊需要的人,也希望大家都不要輕看他們。」

陳主任認為,學生在參與服務後,個人發展及心靈健康上均有進步,「IMG_9302.JPG這個是一個三年的義工計劃,所以當中有許多學生能多次參與義工服務,在透過每次觀察,學生無論是在個人自信心、同理心、人際關係及帶領活動技巧等方面都有改進,包括學生的家長亦有給予有關方面的意見回饋。」

  「助人為快樂之本」這句古諺,不僅在心理學到現今的腦科學都得以驗證。助人不僅使人感到愉悅,更能讓參與義工的同學對於弱勢團體能有更多理解與包容,這點在保良局何壽南小學的學生身上就可以得到應證。

>>>>2011.7.16 國語日報 快樂校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