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的四個「我的台北商圈印象」短篇(請見西門/公館新北投/貓空),今年再有機會為「台北優質商圈評鑑網(99/100)」寫遊記,我負責大龍峒商圈與文昌家具街,在截稿日當天總算實地走訪。

我邊完成稿約,邊帶著之前在泳隊認識的Isaac,他來自我們的邦交宏都拉斯,與看倌們分享這兩篇短文,以及短文以外的故事........。


老台北的在地味
帶外國人必玩的台北景點,第一個想到的總是台北一○一,現代繁華的台北城,很炫麗,但其實很西方。我帶著台灣邦交宏都拉斯來的Isaac到大龍峒,坐車下圓山站,他很開心的說著「我記得這裡!」闡述著他的花博經驗;我們跟隨著指示步行到保安宮,他從來沒有「拜拜」過,進入廟宇仍像是個開心的小孩,指著龍柱和廟宇頂上的太陽嚷著「七龍珠」是他最愛的卡通,更是欽佩的讚嘆一個個精緻的雕花。

保安宮也是每年抽出國運籤的地方,Isaac要在台灣讀兩年碩士,索性請保生大帝給予一張學運籤,我帶他跪在跪墊上,手拿「筊杯」,從報名到祈求,最後詢問抽籤,好不容易三個「聖杯」,第六十首,把籤文展開一看:「來意不誠禱不靈,不誠祈禱枉勞心;欲知無限神機事,盡在虔心一點清。」我笑他一定說得不清不楚的,他只能頭歪一邊,多練練中文,再到一旁的孔廟祈求學業順利!

台北孔廟,除了每年教師節都能看到佾舞的祭典外,考季一到,各地考生都愛拿著准考證影本祈求保佑,或是寫張祈福卡,盼考試順利,因材施教的孔子應該都會保佑大家到適合自己的地方求學吧!

大龍峒除了保安宮和孔廟,不僅廟宇古色古香,鄰近的巷弄也充滿古典味,好久沒看到的柑仔店,曬在路旁的菜瓜,這些景象幾乎已經淹沒在台北城裡五彩繽紛的霓虹招牌,和二十四小時的便利生活圈中……我們到「重慶豆漿」吃「炸蛋餅」,到「昌吉紅燒鰻」吃「紅燒鰻」和「魚卵」,傳統和現代的媒合,透過一次次的媒體報導和口耳相傳的傳承下去。

下回如果你也要帶外國人訪台北,不妨試試大龍峒,給他們有別於現代一○一的老台北在地味。

>>>>原文刊載於台北優質商圈評鑑網



↑老巷弄住戶曬了一整排衣服在家門口,色調真好看!





↑當天保安宮有許多日本來的觀光客,聽著導遊解說當地的歷史。



↑我開Isaac玩笑說,保生大帝沒幫你指點學業上的迷津,只好來找孔老夫子祈求學業順利了.....



↑親愛的孔子,請祢保佑北京的瀟哥考上北京的一流學府.....兩岸自由行,台北孔廟率先提供國際漫遊服務XD




↑雖然我們在中壢已經吃了蛋餅當早餐,但這蛋餅特殊之處就在於,重慶豆漿用炸的,蠻像蔥油餅的!




↑昌吉紅燒鰻,炸鰻魚加上中藥藥膳湯,很好吃!

more pict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