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808.JPG 環島路上,不只是風景,
最有趣的莫過於和陌生人的交流。

常常是車友互相交流資訊,
不然就是開車的叔伯阿姨問我們環幾天了,
或是警察伯伯熱情的招呼,
也有「百年百國Homestay」的國際友人,
還有笑稱自己排隊排不直的排灣族朋友,
更有這一段旅程兩度遇見為我們拍照的旅人......

裡面幾段有趣的人物故事,
看圖說話來跟大家分享。



P1010863.JPG
↑↓第一天我們就騎錯路了,這都得怪Google.....。我們從新北福隆開始騎乘,拿起Google導航,為了避免導航上高速公路,所以選擇"行人"導航規劃路線;路線建議了一條山路可以翻山到另一頭的宜蘭大里,豈知繞來繞去走到了盡頭,碰到一戶人家,也是唯一的一戶,他提供我們一些水,也告訴我們Google規劃的那條山路,是草嶺登山步道,腳踏車不好走啦!
P1010871.JPGP1010873.JPG


 

P1010978.JPG
↑↓我們兄弟一致認為,這趟環島CP值最高的住宿地點,莫過於蘇澳的心心牛排民宿(蘇澳國小對面,兩人400元,腳踏車還可以牽進去,來蘇澳住這就對了!)我們先打了電話過去確認還有位子,便捨去了市區較昂貴的旅館。一進民宿,老闆娘拿了兩根香蕉給我們補充體力,也帶我們看了她的『寵物』小鳥;我們想 泡冷泉,她也推薦我們在地人愛泡的『阿里史冷泉』,這是公共裸湯,蘇澳鎮民免費,外地人也很便宜,夏天泡真是超解熱的!
P1010992.JPGP1010993.JPG



P1020375.jpg
P1020376.JPGP1020378.JPG
P1020379.JPG
↑↓為了效法蛙大在恆春拍出的這張高舉腳踏車的英姿(照片出自http://frogfree.com/) 我們選擇在太魯閣的中橫牌坊前舉腳踏車拍照;我們輪流抓腳踏車的重心,慢慢感覺怎麼舉才能舉得起來,總算在嘗試三次之後高舉成功,輪流拍照之際,原本在一 旁拍照的兩位阿姨和我們聊了一下,並協助我們合影,竟也心血來潮說:「借我舉舉看好不好?」阿姨接過腳踏車,我原本想說要適時上前協助,畢竟我們也嘗試多 次才成功,豈知阿姨她竟不費吹灰之力,像是習以為常一般,就舉起來了,還邊問:「有拍到嗎?」
P1020380.JPGP1020381.JPG
P1020382.JPG
P1020384.JPG


 

P1020564.JPG
↑↓東部在朋友朋友的推薦下,騎了193縣道,當晚的目的地是花蓮鳳林,但我們騎到月眉時太陽已經快下山了,到派出所補充點水分時,警察伯伯和他來自鳳林 的朋友給了我們一些住宿和路線的建議,雖然後來我們因為費用考量並沒住到推薦的民宿,但這倒是我們第一次在派出所裡「開講」啦!
P1020565.JPGP1020566.JPG



P1020753.JPG
↑↓我們在北回歸線的紀念公園休息,一位獨騎的車友來自輔大,手臂與腳已經黑的發亮,快完成環島任務的他獨騎是因為同學們太累了,選擇其中一段搭火車,他 只好獨自完成這一段;後來有一組大家庭旅行,帶了西瓜與我們分享,其中個小孩超可愛的,一不小心把手中的相機掉落,頓時大家一起發出哀號聲,小孩大概被這哀號聲弄得很緊張,不知道該怎麼辦,隨即拾起相機驚慌的說:「它還有電呀!」笑翻了我們一群人。而這個家庭是屏東的蓮霧果農,原本邀我們騎車經過屏東里港時可以停下來作客,但後來因為我們的路線安排沒再碰面。
P1020759.JPG


 

P1020762.JPG
P1020763.JPG
↑↓大概因為高中通勤的緣故,我對火車還蠻有感情的,我們因此停靠途中的許多台鐵車站。三民車站的站長似乎有點被我們嚇到了,其實我只是要進去要點水,但因為防曬的緣故我們遮住口鼻,一副要搶劫的樣子,還好我趕緊表達來意,還和站長合影呢!漢本車站,如果有看過電影《練習曲》應該還有點印象,東明相就是在此遇到立陶宛女孩,電影場景大多都沒變,只是原本由車站可以直通海邊因為之前的淹水而圍住了;電影裡,站長也有參與演出,但當下我實在無法提取電影畫面記憶,便問站長:「電影裡的站長是你嗎?」原來當年參與拍攝的站長,之後調到了蘇澳車站,不久後也退休了!
P1020217.JPGP1020219.JPG
P1020224.JPG

 



P1020987.JPG
↑在台東舊火車站時,巧遇了前陣子文建會辦「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百國Homestay」的其中一個來自克羅埃西亞(Croatia)的Irene。


 

P1030068.JPG
↑↓在台東太麻里有一個「多良車站」,2006年因為乘客太少而廢站,然而這個車站很美,在站內就可以眺望太平洋,很多鐵道迷來台東一定會來拜訪。我們請另一對旅人幫我們拍照,在他按下快門的同時又問我們:「你們是不是有在漢本車站拍照?是我們拍的!」wow!一趟旅程,兩次相遇,這種機緣還真是難得!
P1030067.JPG 

 


 

P1030247.JPGP1030248.JPG
P1030252.JPGP1030255.JPG
↑↓從屏東壽卡到屏東車城的199縣道,也是車友推薦路線之一,中間會經過牡丹鄉的排灣族聚落,我雖然吃過早餐了,但經過二十公里的南迴上坡,此刻我已經餓到發昏;弟弟在前面望塵莫及,我便停在牡丹鄉東源村吃點東西,和他們聊聊天。他們用排灣族語對談,我一句也插不上,便請他們用排灣族語幫我寫一句話。里長伯伯落筆之前,與一旁的朋友確認,在手上試寫確認,讓我怪不好意思的......他為我寫下「m.sain」(發音:瑪沙魯)是排灣族語的「謝謝」,也推薦每年六到十月是牡丹野花季節,歡迎大家來牡丹作客!
P1030256.JPGP1030258.JPG
P1030261.JPG

 


 

P1030282.JPG
↑在牡丹鄉石門村等我的弟弟也在一家店內休息,等我到時老闆才開玩笑說:「你弟在這裡等你40分鐘了,才想說你是不是衝下山谷了....」好家在一切平安啊...

 

更多人物篇照片,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