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365.jpg 很多事情我們都有看到,但我們都假裝沒看到。

2011就要結束,回顧這一年,台灣發生了什麼大事?新點子劇展壓軸演出的黑眼睛跨劇團的「Taiwan 365-永遠的一天」觀眾走入實驗劇場時,舞台上已經正在演出,應該暗燈開場的七點半竟是燈亮落幕時,有點錯愕的大家正才要被帶領進入跨年晚會的現場。

有脈絡但又有點跳tone似的趣味橫生,是社會事件政治事件,都漂浮在你我他的生活周遭甚至裡面,黑色幽默十足:總是忘記等愛人又跑錯棚的演員,陳定南與王永慶六輕汙染大辯論,GDP這"God Damn People"的生產毛額就是靠不斷的浪費來煮大鍋菜,大愛聯盟以上帝之名驅除同志之魔的佈道大會,藍綠兩黨的換名與換腦袋,人民意識過高而不被尊重的人民保母,以及潑水驅趕遊民的政客邏輯......那麼多的事情都在發生,我們都看到了,但有多少我們都假裝沒看到?

精彩且高潮的一幕是「大愛聯盟」的佈道大會。今年教育部為同志教育的爭議開了多場公聽會,真愛聯盟誓死捍衛同志教育不得進入校園,就怕異性戀的學生一個不小心就被感化了,管他科學根據表示性向不是個後天變數;劇中除了像是用電影《康斯坦汀:驅魔神探》修女誇張般的要幫同志「驅魔」之外,更諷刺的用政治正確的語言大開邏輯玩笑:台北的同志大遊行約有兩萬多人,高雄的只有兩千多人,台北的外省人比較多,高雄則相反,所以同志都是外省人.....全台灣所有男性在打手槍時都用自己的手觸摸男性的生殖器,女性在手淫時也用自己的手觸摸女性的生殖器,所以全台灣的男生與女生都是gay....馬英九是gay蔡英文是gay所以國民黨是gay民進黨也是gay.....,這種過分的若p則q就像是所有當我們自認站在正義的一方時使用的思考邏輯。

另外一個更是讓人剖腹大笑的則是算命仙來為大家來改名。姓何的「電廠」是家中老么,總是被批得臭頭但又有兩方聲浪拔河,乾脆一舉改名綠色能源中心;姓文的「建會」夢想破滅花錢被念,乾脆也改個新名,就叫「化部」好了,而他們改了名可能有新的形象與世人見面,但為求勝選的藍綠兩黨也想用改名來改改運,而命理老師則「倒果為因」的給了兩黨新名字--民進黨就叫共產黨,而國民黨就叫民進黨吧!

後面的總是很快地取代掉前面的,很多事情我們都看到了但都假裝沒看到,民國百年,發生了很多事,然後明天過後就會被101熱鬧取代,很多今年還沒解決的問題可能隨著選舉的歡愉之後,都心照不宣的被遺忘。

實驗劇場的模式好玩又有互動,推薦大家去看戲,明後天尚有三場,且讓我們用舞台劇,來「祭」念這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