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22 (17)_new 【按】這篇文章是為兩年前在中原學生會辦理的刊物所撰,當時因為諸多原因,始終無法付梓;日前看了綠光世界劇場十年的經典重現《求證》,舞台上的羅北安老師飾演數學家,與姚坤君演父女,頓時讓我想起這篇當年留下的遺珠。採訪的全文如今已經無解,就與大家分享這篇側記吧!

走出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走向牯嶺街,到綠光劇團採訪羅北安老師。巷弄之間的電線杆、舊磚瓦、殘破的水泥牆……組搭出的一幅幅街頭美感,在台北市裡似乎有點超現實,因為你已經看到巷弄銜接出去的大馬路上熙來攘往的車潮。我們先是被美景震懾而停步,再來,就迷路了。


巷口麵店的歐巴桑、一個建中學生,原本還想再攔一個路人詢問的,索性直接打電話到劇團:「請問,綠光在哪兒?我們迷路了。」後來總算在牯嶺街12巷內找到一個重慶南路二段的地址,門鈴旁有一個比「中壢市普仁里X鄰鄰長」還小的牌子寫著「綠光劇團」。
2010-4-22 (26)
總算找到了!

綠光劇團小巧的牌子,大概道盡了戲劇在台灣渺小的程度,辛苦經營,甚至還繼續做公益,把兒童劇帶下319鄉,讓偏遠地區的孩子也能看戲,靠得是藝術家的信念,也就如同勇於挑戰的北安老師說的「人生還是苦一點吧!」那些歷練融入戲劇,也讓創作之源滾滾不停歇,心中的代表作永遠是「下一齣戲」。

我們採訪兩人原本話說得綁手綁腳,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的緊張,更像是面試看到主考官的情緒,直到北安老師與我們越聊越開心,我腦中才漸漸浮出《瘋狂電視台》裡的羅董、《領帶與高跟鞋》的Jerry,或是《人鼠之間》的Lennie……。

在導演、團長、演員、老師與各式各樣的演出角色不停切換,人生就是一場大戲,「演員與戲劇談戀愛,導演和演員談戀愛」要蹦出愛的火花,才能演得淋漓盡致,也才能演什麼像什麼,這是演戲的精髓,更是做人的根本之道。

走過不愛讀書的童年與少年,當過教職卻又不想一再重複相同迴圈的青年,正值壯年的北安老師仍是繼續追逐夢想,創作更多台灣較少見的歌舞劇、在綠光培養更多新一代的導演與演員、演更多戲個鄉下孩子看……「創作最怕爬缺乏原動力」北安老師這麼說,所以如同勉勵我們的一樣「年少怎可不輕狂?」絕不輕易妥協,不停的創作更多「代表作」!

 

2010-4-23
↑當時羅北安老師給予我們的題字。

2010-4-22 (23)_new
↑採訪二人與羅北安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