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如果這顆鑽石來源不明,它永遠存在的不僅是光澤,更是人命與血淚。
《血鑽石》描述非洲的獅子山共和國長年飽受內戰,原因是為採鑚外銷,漁夫索羅門梵迪(吉蒙翰蘇)被強行從家鄉帶走去採礦,而且他找到了一顆粉紅色的罕見鑽石,並把它藏起來。

丹尼艾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是一名專門用利用鑽石走私獲利者,他在入獄時得知索羅門的這顆稀有鑽石,便想能用這顆鑽石獲利,更讓他離開暴力與貪腐的非洲。

曼蒂鮑恩(珍妮佛康納莉飾)是來自美國的記者,因為知道鑽石公司為了利益犧牲人命,便企圖揭發真相。

三人在電影裡互相幫助(或互利),最後曼蒂鮑恩的報導曝光,大家開始重視第三世界的人權,也減少黑心鑽石的交易。

電影中我記憶最深的一句話,是索羅門說:「我知道白人喜歡鑽石,但我不明白,為何我們的同胞會自相殘殺呢?」整部電影在做人性的反省,除了上流社會對於鑽石的喜愛造成不肖商人賺黑心錢,更恐怖的是自相殘殺。

令人無法忘懷的莫過於片中的「童子軍」(Children Army not Boy Scout),小學年紀的學生,操槍拿刀,被教育用威脅他人生命來博取尊重,被教育無所謂親情友情,抗我者死路一條。小孩這張白紙無所判定對錯,被灌輸這樣的教育後,連自個兒家人都殺無赦,不津令人膽顫心驚,更明瞭教育的重要性。

《血鑽石》故事情節環環相扣,有劇情有效果不冷場,更充滿省思,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