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ghff這周末在金馬奇幻選了三部片:德國電影《處男上天堂》+經典歌舞劇《真善美》K歌場+越南電影《你是天堂愛是地獄》。


hasta_la_vista

《處男上天堂》講三個殘疾人士「求愛」的故事:在他們聽說西班牙有一間專為殘疾人士設立的妓院之後,便決定展開一段從未執行的旅程,面對很愛他們也很怕他們受傷害而過度保護的父母們,只好隱瞞欺騙總算展開旅行,三人逃離了「愛(束縛?)」奔向了「自由(不負責?)」,既不願配合照護他們的護士,全身癱瘓的菲利浦更是自私勢力,直到壞了出遊的興致才妥協。妥協之後找到了愛與自由的平衡點,爸媽追到了身邊也能安然地讓他們繼續完成願望。

愛情的到來如此莫名,有惡性腫瘤的拉斯與一位背包客女孩兩度遇見對上眼,興趣更是意外的合,他們第二次遇見的小小的對話讓我覺得好浪漫:

女孩:Where is you hat? Gone? With the Wind?  [剛幫你帶上的帽子呢?不見了?(電影《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
拉斯:.....Lost......in Translation! [不見了!(電影《愛情不用翻譯(Lost in Translation)》)]


兩部電影片名道盡了興趣相投的美好開始;而重度視障的約瑟,眼睛雖然不是他的主要知覺管道,但互動感受與氣味讓他對他們的護士有了愛慕,甚至到了大家夢寐以求的妓院前忠誠的停留在外...。

電影一開始用兩個穿著低胸運動服的美女在海灘邊慢跑,鏡頭不停地帶著隨著跑步而晃動的乳房,最後慢慢帶出全身癱瘓的菲利浦正盯著她們瞧,一開始我心想這不會太開殘疾人士玩笑嗎?看著看著卻越來越覺得,你我都可能某部分殘疾而欠缺勇敢去跨越呢!


1965-sound-of-music-photo1  

大概每個人都看過《真善美》,耳熟能詳的歌曲《Do Re Mei》、《I'm 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Edelweiss》....就算不會歌詞,旋律都緊記腦海,金馬奇幻影展的K歌場不但加上了KTV歌詞,更有鄉村裝扮的工作人員帶動唱,整個真是超HIGH!

話說再看一次《真善美》才發現,偶像劇愛用的老梗:跨張的情話、旁邊看起來不起眼的小妹才是男主角的最愛....原來早在《真善美》裡通通有啊!果真不愧是經典!


Lost_in_Paradise_poster  

《你是天堂愛是地獄》是越南影史上第一部同志電影,電影裏頭兩條故事線交替穿插著,左邊是同性戀世界右邊是異性戀世界。先說左邊,一個被父母因性向逐出家門的學生對大城市充滿憧憬而跑來到了西貢,卻一來就被騙光了所有財產,而騙他的是一對同志戀人,卻也在詐騙他之後分手.....,這個愛情故事說起來蠻單純的,也許單純的劇情就怕太過做作,對白的不切實際,尤其愛得太過突兀,想要灑狗血卻讓你一滴淚也掉不出來,如果不是「第一部」同志電影也許帶著試水溫的心情,實在有點太浪費了題材;右邊的故事是一個失語的流浪漢,他保護一顆鴨蛋,甚至孵化他,讓牠順利破殼而出,鴨子有一天聽到了同伴的呼喚,回到了群體,流浪漢本想求留住懷胎撫育的寶貝鴨子,但聽到牠急切近乎悲傷的叫聲時才決定放牠自由,但鴨子又奔回他的懷抱。

這兩邊世界的故事都回來了又離開,離開了又回來,在愛與愛情甚至工作上面,猶豫啊徬徨啊,像是抗拒些什麼,或是受到某股吸引的魔力......在進退維谷的片刻,該是要怎麼選擇呢?或許在愛與愛情甚至工作上面,我們都很需要勇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