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atest_movie_ever_sold_xlg 在紀錄片《麥胖報告(Super Size Me)》大玩狂吃麥當勞來告訴觀眾麥當勞對健康有多可怕影響的導演摩根史柏路克(Morgan Spurlock)去年的新作《電影賣最大》在2012城市游牧影展等登場,這次他以「個人當作品牌」拍一部「完全置入性行銷」的紀錄片來凸顯我們生活無時無刻的浸泡在廣告裡面。

紀錄片裡呈現的事實一點都不足為奇,我們生活中除了到處都是攝影機之外,大概就都是廣告了,甚至當你看電影時三不五時露出的商標,用新聞包裝的生活新聞,用報導包裝的政府政令宣導.....無處不是,廣告風味宛如全民大劇團的舞台劇《瘋狂電視台》,或是讓《楚門的世界》裡,楚門驚覺自己的人生就是電視劇的重要關鍵。

這部一方面解構「置入性行銷」一方面又用「置入性行銷」來不花一毛錢完成的電影,摩根說他不是要把藝術靈魂「賣出」而是把這些商人「買入」,商人之所以從商就是他當然要「賣出」,所以電影也同時採訪了學者、藝術家,藝術與金錢之間的拔河,有時是矛盾卻又互相交容。

巴西的第一大城市聖保羅在2007年執行新法,所有公共大型廣告一律拆除,廣告主只能透過媒體打廣告。紀錄片的畫面秀出新法前後的城市樣貌,精艷的讓人不可置信,那些建築物回到了自己原本的油漆色,公車只有打上名稱,商店街只有簡單的商標,沒有「T霸」沒有「扛棒」沒有「帆布」......店家受訪時更說:「我們現在花較少的錢打廣告,靠更好的服務讓顧客口耳相傳。」一個沒有視覺汙染的城市,顏色的搭配諧和簡單。

而現在許多廣告為了吸引視聽而誇大不實,甚至電影預告片也是這樣,三分鐘的預告引領你對於電影的高預期,但進了戲院卻氣得想退票時有耳聞,但這三分鐘的吸引魔力怎麼從看完讓人覺得的「爛片」中給揪出來呢?拜認知神經科學的發展,fMRI功能性核磁共振掃描讓受試者看廣告看電影,看你的情緒中心杏仁核(amygdala)「亮了沒」,看之中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e )是否分泌增加,分泌增加帶來的喜悅興奮感讓你上癮,進而讓廣告達到目的。

行銷、商業、廣告,太多的消費實在會令人反感,快快快,逃進山裡,現在油桐花正要盛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