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 (2)  文、圖/謝承志、謝函妤

匈牙利的阿帕德小學(Árpád Vezér Általános Iskola)座落於匈牙利第二大首都--黛布勒森(Debrecen),阿帕德的校園離黛布勒森大學只有十分鐘的路程,除了主要科目外,學校也有如大學的選課模式,採訪過程中協助翻譯的英文老師說:「藉由這樣的選課方式才能讓孩子找出自己的興趣,不要將他們綁得緊緊的,讓孩子們學習自己思考,或與家人討論,」這是學校最大的期望!

在眾多選擇中,戲劇課是最熱門的選項之一,在採訪日寧靜的午後,戲劇老師瑪莉(Szimáné Vlajk Mária)正帶領學生從戲劇院欣賞完音樂劇《阿拉丁》,這個班級混合了四五年級的學生,課程總共分成三個部分進行:首先的熱身遊戲,老師每次會挑出三種讓學生選擇,其中最受大家喜愛的是「小心有蛇」──一半的學生趴在地上,只能用手來抓可以跑跳的學生,被抓到的學生則變成蛇。老師說這個遊戲看起來很簡單,但可以讓每一個學生舒展筋骨,更要讓在舞台上怯於表現自我的人展開心胸,「這是成為演員的第一步!」

scarf (3) 遊戲結束後,進入教室進行第二個活動──發展想像力。大家先圍成一個圈,這時老師會拿一條長長的絲巾讓每個人輪流發揮自己的創意,輪到的學生必須用絲巾表演,讓其他學生猜他(她)正在表演的是什麼,有學生將絲巾從腰際繞一圈成了蘇格蘭裙,也有人往桌上一鋪成了桌巾,或是墊高腳掛上了窗頂成了窗簾......老師說「絲巾是無形的,只有人才能將它變成另一個東西,而靠的就是想像跟創意,孩子們擁有最多的就是創意,大人們因為缺乏創意,而只將一條絲巾看成一條絲巾,所以這個活動是非常重要的。」

最後則進入課程主軸──小組戲劇表演,老師每次都隨機用報數的方式分組,數到一樣數字的學生就是同一組,瑪莉老師不讓同學自由分組的原因是,過去的經驗發現,男生喜歡跟男生一組,女discussion (6)生也只跟女生,這樣的活動缺少衝擊性,而且若永遠都跟同樣的隊員一組,則會侷限學生的思考,「因為人很容易活在習慣中,一旦習慣了同組員,學生們就只做同樣的事,而我希望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做不同的角色。」

每次的小組表演,都有三分鐘可以討論,若需要使用道具,最多只能從教室中選出一項,最先討論完的組別就坐到教室中間,大家都完成後就開始輪流演出,上台時四個小朋友一齊拍手說出劇名便開始演出;其中一組上演的《意外之死》描述了一段突如其來的休克像傳染病般蔓延,令大家措手不及,男主角波利突然在舞台昏倒,維妙維肖的演出幾乎把大家嚇了一跳,他回憶過去在大型演出時擔任的角色是獅子:「我請爸媽帶我到動物園,盯著獅子的走路方式及叫聲,揣摩了一下午。」

teacher 瑪莉老師有超過28年的教學經驗,喜歡自己編或改寫劇本,更讓學生有機會創作劇本,這門課的學生甚至已經有校外表演的經驗,還受到其他小學的演出邀請呢!

選擇這門課的同學都對戲劇很有興趣,且有各自的理由,四年級的蘿拉說:「我曾經上過瑪莉老師開的文學課,很喜歡老師的上課方式。」四年級的馬堤則認為這是一門非常有深度的課程,為了學習更多而選擇。

戲劇課藉由舞台上的自我展現,課堂中遊戲的學習,開創學生的創意及自信,更讓學生學會了如何與其他組員溝通互動,才能在舞台上有完美的演出!

>>>>2012.4.14 國語日報 快樂校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