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496 這篇網誌發表的同時,我已入境巴西,展開旅程。

暑假因為妹妹的朋友邀約,決定出遊巴西。決定出遊的過程相當果斷(或說有點倉皇);一方面怕對新地方又期待又害怕,另方面有學業上的進度擔憂,這些都很容易在還沒啟動前,成為想要放棄而冒出的理由,索性在還沒猶豫前買了機票,促使著這趟旅程的展開。

「我們建議您先辦好簽證再將機票開票。」數個月前,旅行社一邊要我先辦巴西簽證再開票,避免簽證拿不到機票又不能退,但又一邊威脅說暑假旺季便宜票要先搶,開票日已在即,「你們決定一下。」巴西簽證的手續至少要一星期(是非常順利的情況),又碰上了開票日,只好像押注一樣,邊開票邊辦簽證。

我以為親辦過美簽與德簽,這樣的經驗應該夠我辦理巴西簽證了,但一輸入關鍵字,網路上的罵聲氾濫(Yiting's round-the-world triptiaoah & mow's journal 2),看得我是義憤填膺,非得親自跑一趟見證不可。故事要開始了--我總共跑了四趟才拿到巴西簽證。

想說網路上做了許多功課,我信心十足地把全家的所有資料備妥,一大早坐車北上,走進巴西商務辦事處。一進去,只見前頭的小姐被玻璃窗櫃台裡頭的先生退了件:「妳公司章沒有蓋到!」她試圖辯駁,因為其實不是完全沒蓋,好像只差了一個小章還什麼的,就被退件了,此時我的信心有點動搖,但依舊淡定勇敢,等後叫號。

我把全家五人的資料工整的送入,邀請函、財力證明、戶籍謄本、在學證明、公司證明.....一堆跟旅遊無關緊要的「證明」,網路上所提供的意見,包含疊整齊,排放清楚等等都做到了,就等候他批准。我們的邀請函是妹妹的朋友寫的,根據前人經驗,我們請他把我們每個人的名字標示清楚,就連他的巴西身分證影本都附上了,竟然被提出質疑:「他是你的誰?」『我妹的朋友!』「那他的邀請函要寫清楚!」

什麼叫寫清楚呢?他原先是寫:「我邀請***,###...(五人姓名)等來巴西拜訪我....」但這樣不夠清楚,要寫:「我邀請***,以及她的爸爸###...(五人姓名以及關係)等來巴西拜訪我....」我有點無奈,但接著他提出第二項質疑:「財力證明怎麼只有爸爸有?」我說明媽媽是家庭主婦,根據你們網站的寫法,配偶可以不用附財力證明,而我們三個孩子是學生,並沒有收入,「那要請你爸寫同意書,同意你們使用他的錢旅遊!」

我差點沒氣到槌玻璃,先說第一項質疑,我們家人之間的關係就算你不清楚,我已經附上中華民國的戶政事務所開立的戶籍謄本證明我們的血緣關係了,但這你不接受,非得要巴西人寫上我們的關係你才相信?再來第二項,財力證明要開同意書,這點非但網路上的申請條件只說了家庭主婦免附,學生沒有註記要求,不僅是多要的,而且一來他們不認為一個家庭的財產是可以共享的(若學生去大美帝國被要求財力證明,可以用爸媽的,還不會要你寫什麼使用財產同意),二來是,若是老子有錢.是否就可以開個同意書說邀請我的大姨媽叔公隔壁的老王通通一起去玩?

被退件之後,我的高EQ壓抑了快爆炸的腦殼,只「委婉地」用任何與「賣國賊」同義的字眼在心底咒罵承辦人,當然如果他沒拿中華民國身分證就算了,如果有的話,何苦在自己的國土當異鄉人?此時一個旅行社的人員看我鬱卒,便說「可以找我們代辦」以及比較不會被刁難,且只加收一點代辦手續費而已之類的話。如果他們對代辦有差別待遇,進而刁難親自辦理的人,那是官商勾結,其實和收賄沒有兩樣。

數日之後,邀請函請巴西朋友重寫,金錢使用同意書也附上了,而令我意外的是,承辦員這次對我的態度比起上次好了許多,也沒有多再刁難,唯一簽名欄我有些搞錯,他只和緩的說:「你上次不是來過了嗎?這裡得簽得和護照上一樣!」這樣和諧的氣氛,竟然讓我開始站在他的角度想了!會不會他只是扮黑臉?假如,這是唯一把關進入巴西遊客的證明,光憑一面之緣好像搞不太清楚誰是誰?假如,各國的簽證官都先把辦理簽證者預設為恐怖份子,那謹慎與刁蠻是必要的?!

會跑四趟才拿到簽證,這只能怪我自己了,因為我附上巴西簽證的照片與之前美國簽證的照片為同一張,這個會造成時序證明「這張照片不是近半年內拍攝的」,只好專程送上大頭照;第四次則順利地拿到簽證了。

總之,巴西簽證辦理要點:他們要求的所有東西都要附上,他們沒有明文規定要附上的東西也要附上,中華民國的證明基本上只是參考,巴西人的證明才是他們相信的。

入境巴西後補注:其實因為巴西簽證有點像台胞證(因為巴西並不承認中華民國,而定義我們是Province of China),根據日前到中國廣州的經驗,海關不怎麼愛看到中華民國的護照;我們索性在入境巴西時填表乖乖地寫了R.O.C.(雖然後面還是硬加了(Taiwan)),且因為語言不通以防萬一的還是附上護照,沒想到海關並沒有想像中的刁難,比起大美帝國一一檢驗兩份入境表格、按壓指紋、拍大頭照、質問你「來美國幹嘛?要待幾天?....」還有尊嚴的許多,辦妥後海關人員還用英文說了Welcome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