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A 這陣子對我而言實在太幸福了,生活圈裡多了兩個新的舞台表演場地,其一是苗北藝文中心,上月先後在實驗劇場與演藝廳呼吸新的場地氣味,這個月登場的是中央大學黑盒子劇場。

打開黑盒子的第一齣劇是「老牌」劇團的「年輕」作品:創作社的我為你押韻--情歌,由一群還未過而立之年的導演(楊景翔)編劇(馮勃棣)演員(王宏元+蔡佾玲+林家麒),重現去年演出好評不斷的愛情喜劇。重現的台灣首場(日前剛完成上海演出),就在中央大學。

因為經典,所以俗濫
故事從自殺開始,過氣的編劇想不開,決定走上絕路,偏偏在民宿裡往鬼門關之前,莫名的女子挽回了他的生命,女子唯一要求的回報就是,要認識他。但這兩人南轅北轍,男的沉默,咬文嚼字只想與眾不同,女的多話,愛情歌愛浪漫,但女生愛的東西在男生眼中卻都是俗濫。在故事敘事中,總是一段現實一段超現實,現實的部分台詞連珠炮的宛如脫口秀,句句經典有趣(通常經典也就俗濫?!)超現實的部分放大了現實部分的想像,演員的動作表情逗趣的讓人笑得無法自己。

因為俗濫,所以動人
而挽回男編劇生命的陌生女子,竟是多年前被他自己在死神面前搶回的性命,女生說,這是個俗濫的故事,你一定不會喜歡,而男編劇在俗濫的故事裡,感受到了愛情與新生。這一個部分的超現實,有一段是在無窮迴圈的情歌廣播,放著張雨生的音樂,回顧一段塵封過去的往事,還有一段是古裝劇的大師兄想偷小師妹的情(問世 姦情 為何物?),這些好像都很俗濫,但卻總是打動你我的心,發笑也好,大哭也好,俗濫的瞬間卻可能是回憶往事的重要點滴,又何必為俗濫還是典雅而擔心呢?就好像「如果你喜歡24度的溫度,又何須為他找到定義?」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看戲坐在第一排,實驗劇場可愛之處就是,你不只可以跟演員非常近距離,有時候,彷彿自己就是戲中的一部分;也因為坐在第一排,很難得的有機會完全品味演員的每一個表情與姿態,林家麒的演出實在逗趣驚豔,臉上似乎寫著炯字卻正經八百的搞笑,完全戳中我的笑穴;王宏元可愛氣質與狂野瘋癲的結合,好貼切地說著「我外表是那個龜毛正經的編劇,但裡面的那個我不是這樣的」;蔡佾玲與兩位男演員的互動非常生動,像是傻大姊卻總個性十足的表達以為是俗濫但其實超級有觀點的道理。

中大黑盒子計畫的主持人周慧玲教授說,會選這齣劇當黑盒子的開盒演出,正因為他們的「青春」組合。我總是嚮往墜入舞台劇的「瞬間」,很期待在中大黑盒子更頻繁的發生!

拭目以待。

P1040494
↑演出後,我們等到了導演(右一:楊景翔)與演員(右二:蔡佾玲、右三:林家麒)合影,不過王宏元聽說因為要搭朋友便車先離開了,真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