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4 (28) 離開里約,來到了伊瓜蘇。與里約截然不同,伊瓜蘇是個悠閒的小鎮,緊鄰阿根廷與巴拉圭,有偌大乾淨的馬路,八成以上的居民靠旅遊業吃飯,車子在路上行駛時,往外一看以為身在美國。

而旅遊業以外,鎮上最大的「企業」就是水力發電廠--伊泰普水壩(ITAIPU BINACIONAL),這個水壩匯集了巴拿馬運河的水流,藉由水位差的撞擊發電,共有十八座發電機。因為巴拿馬運河也是巴拉圭與巴西的國界,所以水壩是兩國共有,除了員工數兩國各半之外,發電機台也是一國九座,但需電量較大的巴西自己的九座不夠用,所以得再跟巴拉圭買電,遷往巴拉圭的幾條高壓電線,進了國境之後又被送往巴西。

伊泰普水壩曾是世界第一大,但長江大壩啟用之後就淪為第二。雖然是世界第二大,但其發電量仍很驚人,其每小時約八萬八千億瓦(gWh),足夠提供巴拉圭國內93%的用電,同時提供巴西境內20%的電量,足夠讓一座180萬人口的城市發光發電 。(發電量資料引用自《經典雜誌》)第二大的壯觀,讓我想像三峽大壩的壯闊樣貌,一旁的大陸觀光客就說:「看過長江大壩之後,這就沒什麼了!」還指著發電機台之間的一座小島說:「你看那很像台灣啊!」



Brazil5 (1)Brazil5 (2)
↑伊瓜蘇的紅綠燈倒數裝置蠻有趣的!

Brazil5 (3)
↑這就是大陸人口中很像台灣的小島。

Brazil5 (5)
↑每一個發電機座,裡面的切面大小都可以容得下一個交響樂團在上頭表演!

Brazil5 (6) Brazil5 (7) Brazil5 (8)
↑拉得長長的高壓電線,看起來很壯觀啊!

Brazil5 (10)
↑就像台灣的路上有人會賣玉蘭花,伊瓜蘇的路上還有人賣糖果;管你買不買,他會先擺到你的照後鏡上,如果你沒搖下車窗,紅燈以前他又會取走。

Brazil5 (11) Brazil5 (12) Brazil5 (14)
↑巴拿馬運河是巴西與巴拉圭的國界,而連接巴拿馬運河的伊瓜蘇河則是巴西與阿根廷的國界,兩條河的連接口是三國交會點,三國各立了一座盟約之碑,以國旗的顏色漆在碑上。由上搭下依序為巴西、巴拉圭與阿根廷。

Brazil5 (15)
↑國界碑旁的小商店擺著來自世界各地的硬幣,說葡萄牙語的巴西人加註當年葡萄牙人看到台灣的驚呼「美麗的島(Formosa)」!看到也讓我們驚喜!

more pict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