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bf 雖然我不是主打歌,但我是B面第一首啊!

你自由嗎?生活或是愛情?

//有雷散佈,小心服用

三個高中死黨,在戒嚴時期對自由充滿渴望,王心仁(鳳小岳)大膽衝撞體制,林美寶(桂綸鎂)男人般的舉止跳脫女性框架,比較像追隨者不出聲的陳忠良(張孝全),追求自由似乎對他最不重要,但不論在解嚴或戒嚴都壓抑著秘密,大概是即使渴望自由都習慣了壓抑,「其實我們都在自討苦吃」。

但追求自由,也許卻是最自我矛盾的;王心仁高中時寫諷刺十足的藏頭詩「我只不過是一隻狗」,與教官衝突嘲弄著威權,大學時參與學運抗爭,但萬萬想不到結了婚,當岳父行政院長的秘書,只能唯唯諾諾,自由又成了夢想,比戒嚴時更不快樂,就好比多數的政治人物,上了檯面才發現那些自己喊出來的信念終究淪為口號。

愛王心仁的林美寶,曾經最愛陳忠良,還寫了一封「盡在不用中」的情書,卻無法得到回應;「我愛的」陳忠良沒回應,而後接受了「愛我的」王心仁的告白;女人對眼神的高敏感度,不管是窺出了陳忠良對王心仁的好感,或是為了要對陳忠良表達「你沒愛我,我要讓你後悔」,總在三人行時無止盡的對陳忠良「放閃光」;但也是高敏感度,讓她看出來王心仁劈腿的真相,即使當下憤怒,但多年以後,王心仁結婚進入政治家庭,林美寶回到了他的生活甚至退居小三。

陳忠良的性向一直是他的秘密,不像許神龍(張書豪)那樣樂觀,有個同志婚姻的快樂結局,他的男朋友早已有家庭,祕密的埋藏帶來的痛苦,不僅是同志身分,更是小三只能愛得如此隱晦,終究陳忠良選擇脫離這段感情,甚至把自己的故事親口告訴林美寶。林美寶之於王心仁,不正就是陳忠良之於他的男朋友嗎?!

同志的愛情好像總是表達著不能曝光的愛,但《女朋友。男朋友》很公平的有了許神龍這個角色,總是人見人愛,畫面一出現他就有歡樂與詼諧,他或許是故事中最自由的角色,連社會眼光世俗羈絆都沒有;在一場學運中,陳忠良與便衣警察對上眼,兩人默默走進警備車之間親吻,一個充滿威權的角色,一個爭取權力的角色,再透過同志在社會上被壓抑的關係,諷刺意味十足!

隨著年紀增長,我們被越來越多事情綑綁,青春無敵的可貴隨著成熟消逝,慢慢沒有自由,《女朋友。男朋友》討論著這樣的感受,也許每個人都可以在故事眾多角色中,找到一面鏡子。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