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zil7 (28)紀錄片《電影賣最大》說電影怎麼置入性行銷,我們的生活又如何被廣告環繞時,特別到了「沒有廣告的城市」聖保羅採訪。2007年元旦起,巴西聖保羅開始執行在2006年通過的一項「乾淨城市」法案,禁止各種大型廣告刊版出現在城市裡頭,也就是你在聖保羅看不到T霸、看板,晚上沒有霓虹燈,街上沒有傳單,在路上你看到最繽紛多彩的,是塗鴉。

塗鴉在巴西到處都是,不僅只是文字的創意造型,人物風景都有,可能是商家的鐵門,或是地下道,不然一戶人家裸露在外的一面牆,這些在台灣通常掛著巨幅廣告的地方,在這裡都是塗鴉,這樣的街頭藝術不必綁在美術館裡,走在城市裡就是一種視覺饗宴。

我們第一天抵達聖保羅,妹妹的朋友Caio帶我們坐捷運拜訪聖保羅以前的金融中心,進站之前他自信的說:聖保羅的捷運是世界頂尖的幾個。雖然短暫幾天我還不能細細觀察太多,不過就觀感而言,聖保羅的捷運確實不錯,但若第一印象比一比,不論之前在美國、日本,以及現在的巴西,我每次看到捷運站都為台北捷運感到驕傲,不論整潔或是秩序,我們都可以相當自豪。



 Brazil7 (5) Brazil7 (7) Brazil7 (8)
↑都市的樣貌總是擁擠,但少了廣告的城市,舒緩了擁擠,視覺上有了緩衝空間。

Brazil7 (9)
↑單程票是磁票式,不論距離,單一票價。

Brazil7 (10) Brazil7 (11) Brazil7 (12) Brazil7 (13) Brazil7 (14) Brazil7 (15) Brazil7 (16)Brazil7 (18)
↑聖保羅的捷運線也還在擴增,我們搭乘的路線由比較老的銜接到最新的路線,不過即使是舊車也蠻乾淨舒適的,但人總是很多。

Brazil7 (20)
Brazil7 (22) Brazil7 (23)
Brazil7 (24)
↑當年的巴西「華爾街」,如今已經喬遷,老巴西銀行總行,現在供大家免費到頂上參觀,不過因為老建築,可以登頂的人每次只有五人左右,而且只能登頂五分鐘鳥瞰聖保羅,排隊大概就要兩小時。如果你也想來鳥瞰聖保羅,別忘了帶護照!

Brazil7 (29) Brazil7 (30) Brazil7 (32)
↑聖保羅的中央車站,是英國人建造的,街區看起來新穎,周邊看起來空空曠曠,但裡頭卻像跨年的中壢火車站,水洩不通擠擠擠。

Brazil7 (35)
Brazil7 (36)
Brazil7 (37)
↑街道上的藝術,還有電話亭可以發揮,每個造型都不一樣,為市區妝點繽紛色彩。

Brazil7 (38)
↑老牆新牆,可以塗鴉的就是創意之牆!

more pict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