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633 在台灣,我們戲稱大台北為「天龍國」,彷彿進出台北要使用護照進入異國度,而住在國度的子民們,也就是「天龍國人」整體而言有著較昂貴的生活水平、較多元的消費選擇、較富裕的休閒娛樂......。聖保羅人其實和台北人有異曲同工之妙,忙碌的街道與忙碌的人民,快步地走在街道停不下來關心目標地以外的世界。相較於里約熱內盧的優閒感,聖保羅人自詡的嘲弄說:「當我們在忙碌時,里約人還是在悠閒放鬆。」他們甚至曾經想要「獨立」,我們旅行時就有一天是「獨立紀念日」,紀念這無法成功的幻想。

而巴西的「天龍國」也和世界各地的「天龍國」一樣,有一個廣袤的「中央公園」,有一個「華爾街」,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以及擠爆的市區和尖峰時刻就塞車的交通。但與眾不同的是,在聖保羅開車就像在台灣開山路一樣,除了主要幹道是水平筆直之外,連接幹道的部分高低起伏劇烈。

我們和Caio一家人聚餐,他媽媽曾在公立學校教書,對於巴西的教育政策非常感冒。首先是政府官員不注重教育,經費的短缺,以及檯面上的政治人物的低教育水平;再來是因為經費短缺造成三不五時就有罷課抗議,對學生權益也有很大的影響;而年輕人不關心政治,政治又牽連著教育政策,以至於似乎提升不了品質。教育政策常有各種聲浪與意見,然我們短暫來巴西的幾天,聽到至少三個巴西人對於國內的公立學校都是負面聲音,那我不得不相信這裡的公立學校真的有點問題了。


Brazil8 (2)
Brazil8 (6)
Brazil8 (8)
Brazil8 (9)
Brazil8 (11)
Brazil8 (12)Brazil8 (18)
↑台北有誠品書店,聖保羅也有南美最大的書店。左下角是巴西作家保羅聞名全球的作品《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右下則是日本作家村上村樹的《1Q84》。


Brazil8 (22) Brazil8 (23)
↑在聖保羅最熱鬧的聖保羅人大道上,高樓大廈商辦林立。在水泥叢林裡,有一小塊露天跑道,是都市人喘息與運動的空間。

Brazil8 (27)
↑聖保羅人大道的公車候車亭處。


Brazil8 (33) Brazil8 (34)
↑這是巴西我覺得最好吃的巧克力啦!

Brazil8 (37) Brazil8 (39) Brazil8 (41)
↑聖保羅裡的日本區,剛好正在舉辦活動。

Brazil8 (43) Brazil8 (44)
↑日本區內也有一些台灣人與中國人。數十年以前移民到巴西的他們,到這裡開了台北飯店。他們說:當初原本要移民到秘魯的,但來到巴西太喜歡這裡的氣候,便改變主意到這裡落地生根。

Brazil8 (46) Brazil8 (47) Brazil8 (49) Brazil8 (50)
↑巴西的品牌havaianas夾腳拖,近年風行全球。悠閒變成了時尚,也讓廉價品變成高檔貨。

Brazil8 (67) Brazil8 (68)
↑聖保羅的「中央公園」IBIRAPUERA。

more pict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