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gether 看完《甜.秘密》,我第一個連結到的想像是《蒼蠅王》。因為《蒼蠅王》用純真的兒童來看險惡的人性,是不是《甜.秘密》要用對愛情的無知來看對愛情的殘酷與美好?

會說「對愛情的無知」因為主角小揚(黃劭揚 飾)是個高中生,電影中他沒有戀愛背景,卻幫朋友把妹、幫姊姊為劈腿男友出氣、安撫失戀的同學、揭穿爸媽的婚外情還當一個中介的緩和,對一個十七歲的男孩來說,或對一個可能對愛情還充滿幻想的角色來說,會不會太老成了?而電影的鋪陳,一度讓我以為小揚會和死黨小馬(巫建和 飾)發展出同志情誼,讓這個多元發展的愛情故事再添一種愛情選項,但小揚也只是獨自面對「兩個爸爸、兩個媽媽」的悲傷。

故事發生在一個「人住在一起,心不在一塊」的家庭,爸爸(鍾鎮濤 飾)開印刷廠,媽媽(李烈 飾)賣鮮打果汁,姊姊(李千娜 飾)正在墜入愛情無法正常上班,而小楊是高中生,每天跟爸媽要錢來花,跟死黨小馬混在一塊。爸爸和媽媽之間已經愛情失溫,各自有秘密的對象米粉頭(隋棠 飾)與阿祥(馬志翔 飾),而米粉頭更正在苦惱即將步入新婚的對象北村(北村 飾)是不是天作之合;姊姊對於小開愛情剩下單戀,被甩的姊姊失去人生方向,痛苦糾結,直到小揚引介單戀她許久的早餐店老闆(張少懷 飾)......。

爸爸、媽媽、米粉頭、北村、阿祥,這群成年人裡,每組愛情之內的兩人,都有另一個愛情之內的戀愛對象,婚姻像是一個剩下紙本的契約,而那些秘密醞釀著的愛情在契約以外開展;而青年組的小楊、小馬和同學們,傳情書、「要喜歡我妹先打贏我」、失戀又復合,愛情之內的青澀與摸索,可以很痛苦也可以很勇敢,顯得單純許多。然,我無法理解的小楊,他的大愛也許包裹在所有人身上,他可以自己受傷的保護所有人,是什麼給了他超脫世俗的力量?

《甜.秘密》,很清淡的給人愛情的滋味,賀爾蒙的迸發不是愛情的主因,他只包裹在青春痘裡,那些流洩出來的情感才是最真實的。

另外,主題曲很好聽:如果情歌都一樣,舒米恩詞曲演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