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000005和Jim與Mike離開研究室,空蕩蕩的中大校園只剩下路燈,校內的商店隨著寒假的到來紛紛提早打烊。我們到後門唯一還營業的滷味店吃消夜,原本已經關燈的用餐區,再度為我們打亮了燈。

老闆娘在空閒時開始跟我們聊天,說著現在時機不好,寒暑假都只能加減賺,在學校商圈又還得「俗又大碗」,原本我認為校園商圈只要做得好,通常有固定來客的絕對優勢,比起在外頭營業,商機應該穩定多了,但老闆娘卻舉著去年從中大商圈宵夜街,搬到交流道附近的飲料店為例,她說外頭比較好賺,因為「社會人士比較敢花錢」。

不過老闆娘在數字上放大的用詞,讓我們有點不以為意,但吃飽喝足了也感謝他們願意在商機少了至少一半的寒假,為少數留校的學生們做消夜。

我和Mike回宿舍前,停步在宵夜街的OK便利店買明天的早餐。宵夜街比起後門又更冷清,只有OK和一家蛋餅店還亮著招牌,我們結帳時和店員搭上話,竟不自覺的開啟了話匣子,更意外的發現,竟然是店長。

店長做大夜班?

我們以為是店長為了樽節開銷,但她半開玩笑的說「我才沒那麼認真,是找不到人做。我最近已經做了好幾天大夜班了。」我們簡直不可置信,店長說:「以前登報徵人,兩天後手機都要關機,不然太多人打電話來;現在登了十天還沒什麼人問,而且大多數都是二度就業的婦女,不是學生。」

店長順著打工話題,反問我們有沒有打工,「現在學生好像都不太愛打工了。」我們回應了自己接家教的經驗,店長卻馬上強調,即使沒有辦法當家教的學生,也不像以前這麼願意打工,「都不知道就學貸款怎麼還?不過好像也不太擔心的樣子。」她舉例有工讀生表達,他其實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打工,每個月賺一萬,但他只想做賺5000的時數,因為「夠用就好。」可是,就學貸款彷彿是畢業以後再來擔心的事。

我曾經算過,以我自己辦理就學貸款的年數,假設一畢業馬上有個月薪三萬多的工作,兩年不吃不喝不玩樂,我就可以付完學貸。「你們不會擔心嗎?」店長問我們。我們當然擔心。

說著說到了22K與難找工作的問題,現在學歷越堆越高,但學歷又不與能力齊頭並進,很多的大學生,卻沒有大學生的質量,但又不願意做大學學歷以下就可以勝任的工作,好像自信水漲船高,但能力得潛入水中才看得到;而且,「好像學歷越高越喜歡客訴。」店長說,學校附近的商店最容易被投訴,可能不是什麼大問題,工讀生臉一瞥或太累臉一臭就被投訴。

聊到最後,我們反問店長,「那你的孩子呢?你會擔心嗎?」她說不會,因為他們還小,景氣會潮起潮落,等到他們長大時,應該可以期待是景氣轉好的時候。

我們雖然長大了,但我們也期待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