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78559_454933374573204_2007423506_n在華山觀賞了第二屆世新廣電研究所影展,也是世新大學廣電所兩年一度的研究生作品成果發表會。雖然因為時間因素只看到了其中兩個單元,但也因為觀賞了發表影片,讓人更加憧憬,台灣的國片將會因為這些創作者,繼續高飛。

先分享第一個單元的感覺紀錄。

單元一
你看到的我看不到,我看到的你看不到,那我怎麼知道你在看什麼呢?《一一》


481078_457604957639379_1348277011_n 單元一的主軸圍繞在「自我」與「性別」。朱育達導演的作品《UNFIT ME》是短片與「自我」中我最喜歡的,拍攝女舞者練舞的過程,一個視窗中同時呈現兩個畫面,像是舞者與鏡中的自我,也像是一再反覆練習的replay。不時的特寫女舞者的眼神,自負或者是自我期許,跳舞跳下去面臨的未知,只有抵達終點才會知道,但堅定的眼神透過鏡頭兩邊有時雷同畫面但遠近的時間落差,造成立體感,就算我看不懂舞蹈的力與美,但電影裡炯炯有神的殺氣真是夠力的,兩分鐘的短片已經寫入我心裡!相較於陳欣緯導演的《我只是一直跑》,也是另一種自我對話,透過坐在窗台上觀看路人的樣貌,剪輯穿插著跑步畫面,但聲音一直是與地板磨擦的聲音,精神上或身體上的律動,也許有更深刻的交錯,但難免讓觀影者有種自我呢喃的錯愕。

734415_457608380972370_1650400920_n 「性別」中,邱瑞穎導演的《晤見》是半小時劇情長片。劇情發生在有一對兄弟的家庭,哥哥是同志,第一次帶男朋友回家見爸媽,但為了讓家長接受身分與男友而離家出走,目的要讓爸媽能和自己的男朋友相處一天;不過這極端的作法只讓弟弟知道目的,爸爸、媽媽和男友則窮著急的四處奔找,也在這段過程,媽媽從原本貌似接受兒子的身分到後來發現衝撞,以及爸爸嘴上不願面對但做法卻漸漸柔軟。

《晤見》的故事流線雖算順暢,然劇情本身其實有些不真實,像是在奔找哥哥的過程,爸爸、男友和弟弟來到一家同志飲料店尋人,並委請店長協助,妙的是尋人的緊張時刻竟在飲料店裡喝飲料小憩,雖然我意識到這目的應該是為了讓飲料店中,有機會給其他同志表達自己與家庭的相處狀況,以及讓後來在外頭等得不耐煩的媽媽到店內大罵「你們心中到底有沒有家人」,不過這一段的突兀似乎也自我質問了故事的大架構,也就是大學生離開家中半天,家人即開始緊張尋人的真實性,但這也許是因為故事壓縮在半小時造成的也說不定。不過相對於另一部也是探討性別,由詹德璐導演的《無聲啜飲留意的春秋》拍攝有點音樂錄影帶樣貌講述拉子戀情(在影片介紹中,故事的詮釋也可能是自我探索,這只是我的解讀),非常詩意,有點像是一個女孩與另一個女孩的回憶,但對於我這種商業口味重的人就有些充滿問號。

599017_457608527639022_2091375697_n 單元一最後一部,也是劇情長片,由韓修宇導演的《剪影》我比較無法歸類在上述兩個主軸,用光影討論白化症女孩與盲人父親的故事。女孩與父親在地下道販售剪紙,父親因近全盲,看到的世界只有光影,女孩因為白化症,則不能被陽光曝曬太久;父親想要轉換工作,需要拍攝大頭照而到了相館,相館的女主人剛被男主人家暴,男主人離去後留下散落一地的拍攝間與躲在樓上的兒子,原本不想營業,但盲人父親與白化症女孩的懇求而改變心意,也隨著兩個孩子的互動,讓這兩個都缺一個主人的家庭,浮現出過去不好的回憶。整個故事的光影畫面都很好看,不過劇情在交會的過程中,一度讓我誤認兩個家庭其實是真實互補的,卻又發現彼此的獨立,這也許是故事的特色,卻稍微有些混亂,也許主軸中若拿掉家暴議題,可以更清楚地勾勒出光影。

//文內圖片皆出自【OURTUBE】世新廣電研究所影展臉書

//延伸閱讀:OURTUBE世新廣電影展:單元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