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8559_454933374573204_2007423506_n 549343_458164694250072_604930885_n單元二
別屁股疼了,屁股在樹上呢。《讓子彈飛》


單元二的故事都很黑暗,也都很好看。黃鼎鈞導演的兩部作品是我最喜歡的。第一部《晚餐》,在說一個外遇與復仇的故事,外遇的男人忘了與老婆的五周年結婚紀念日,但老婆早已精心策畫一頓晚餐。這頓晚餐竟包裹了對外遇對象的殺機,不過故事裡從頭到尾都沒有明顯的「殺」,但恐懼感從光線中就讓人震懾,打在老婆身 上的光線,和打在先生上的光線,前著令人恐懼,後者則畏畏縮縮;而殺機的浮現,只露出了一點點血跡,與應該是裝著屍體的垃圾袋,和一碗血色四溢的煲湯。

黃鼎鈞導演的第二部《表演者》徹底地的打了把教育丟給學校的家長們的臉。單親家庭長大的高中生辜仲名,爸爸是專門為校園霸凌發聲的立委,而他目前最棘手的案件,正是兒子隔壁班的學生:雖然辜立委每天風光的在媒體前講述霸凌者的不是,為正義發聲,487749_458164944250047_237641538_n卻疏於關照仲名,就連晚歸、抽菸也沒有得到他的目光,只是零碎的念了幾句。辜仲名決定要用終極手段,唆使霸凌者,聯手霸凌了他最好的朋友,當爸爸到校指著霸凌者「你就是爸爸不教你才變成這樣!」才發現這竟是辜仲名下的手。這兩部作品,黑暗的愛情與對教育和大人物私下的質疑,人性黑暗的故事總警惕人心,故事的步調扣人心弦,畫面如《晚餐》的光線,與《表演者》最後辜仲名的一抹微笑,恐懼力道強烈的讓人不安,質疑著自己和身邊的人性。

李若辳導演的《少年》三部曲討論『勇氣』、『迷惘』與『愛情』。對於越來越少人重視的音樂,為什麼還要有人支持?用總是能第一手捕捉社會案件報導的記者,因果關聯的迷惘質問,是誰造製造亂源?愛情之間,總是討好與依順,帶來的是完美的愛情,還是重擊?這系列作品,感覺有更多的想像空間給觀影者,至於我的前述內容你同不同意,得讓你自己觀賞才能決定了。

487828_458167437583131_558133877_n 李柏導演的《弒實》這部作品非常酷!他用齊國大夫崔杼弒君的歷史故事,超現代化的方式表達。崔杼為了要在史記上留下美名,硬生生地殺了史官一家大小,唯獨么子聰明的回答逃過一劫。這些史官也就是歷史的史實,誰都動不了,歷史對錯讓後人自己斷定;故事中安插了媒體,用狗仔日報面對歷史時完全的利益考量,也很給我們這個世代警惕--我們該怎麼看待媒體提供給我們的訊息?十年後百年後千年後,我們的時代後人又是怎麼看待的?

這部作品的「酷」不僅來自劇情,畫面更是,如崔杼開槍射殺史官時,誇張的鮮血爆漿般的噴射出來,還有史官面對崔杼的恐懼,卻讓觀眾很有喜感。這部片可以深刻地想想他的小故事大啟示,也可以輕鬆地觀賞讓人會心一笑。

//文內圖片皆出自【OURTUBE】世新廣電研究所影展臉書

//延伸閱讀:OURTUBE世新廣電影展:單元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