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113.jpg 2011年寒假,我第一次到東京行旅,當時回國一些感覺寫了一篇《愛恨日本的幾個理由》,之前寫的那些負面感受,這次大幅減少,而且更喜歡這個城市了,且聽我娓娓道來。先說2011年覺得反感但大幅改善的理由

1.英文ok,還多了中文
2011年我覺得反感的第一個理由是,一個國際大城市在街頭遇到問題英文求助無門實在說不過去,這次一方面同行的友人會一些日文,再加上我也掌握了說單字不說句子的撇步,當然也有可能因為這次都待在都市裡的關係,我不但覺得英文求助非常順利,甚至在每個地方都碰巧的遇到會說中文的人,暢行無阻。

2.高開銷?其實比台灣低
以上回的紀錄來說,日本的物價與工讀生時薪跟今年比,似乎沒有太多的浮動;日本的經濟不好,在街頭上完全無法體會,熱鬧的商圈彷彿隨便開什麼店都可以賺錢。這次,與同行友人的日本朋友見面,多詢問了一些薪水與物價上的關係。日本朋友說,一般而言,大學畢業生的起薪至少180k~200k日圓(約60k台幣),而以我個人可以飽餐一頓的基本款飯與麵來說,大概是700日圓(約200台幣);而經過兩年台灣的物價上漲了不少,可是薪水卻沒有跟著物價漲這麼多,以大學畢業生起薪25k和在台北吃一餐約100元來說,日本人的薪水是台灣人的三倍,但物價只是台灣的兩倍,高開銷嗎?這樣說來,其實比台灣低啊!

接著,是這次注意到的一些優點,也是更讓我喜歡日本的地方

1.選舉,也是美的
我們離開日本的當天,是東京都議會議員選舉,在日本的這幾天,到處都可以看到提醒大家投票的廣告,電車車廂的液晶螢幕還有影像版的廣告。第一次看到廣告時,遠看還以為是哪位小清新歌手的最新專輯,影片版的廣告,甚至是用年輕人跳舞的方式呈現。候選人的廣告也是乾淨的貼在都市內,沒有醜陋的旗幟,與噁心民粹的標語。想想台灣的中選會廣告,想想台灣的候選人廣告,想想選舉時的台灣,再看看日本......。

11.JPG12.JPG 13.JPG


2.方便,隨處可見

高科技時代本是為了讓生活更加便利,日本把這點發揮得淋漓盡致,悠遊卡在列車上買食物可以結帳,液晶螢幕的飲料機讓飲料機成了多元的廣告平台,自行車的自動停車場......,科技的多繽紛運用,讓我佩服日本人的創意。最近我在讀《MIT的魔法師和學徒們》,講述MIT的媒體實驗室的創新,靠跨界的多維思考,靠實作勝過於想像,短短行旅的幾天,我覺得日本的創新與創意似乎也在各種相度中迸發火花。

21.JPG
DSC_0496
22.JPG


3.美感,由內到外
便利商店密度也很高的日本,競爭比起台灣的幾個超商還激烈,各家都有自己的特點,但共同的特色就是,所有美感都讓你目眩神迷。以超商便當來說,台灣的超商便當很愛用一張看不到裡面菜色的塑膠布蓋住,總讓你微波完後打開食用時大失所望。日本可不是,所有超商便當蓋子都是透明的,而且光看外表就讓你想買來吃吃看,排列整齊好看,配色繽紛多彩,不用「照騙」給你實景,外表得分!內在雖然說不上好吃,但外表的美感卻讓食用的感覺加分不少。

31.JPG 33.JPG  


4.行銷,完完整整
這次特別到了龜有,為的是龜有公園前烏龍派出所的兩津堪吉。坐車到了龜有之後,就可以看到大大的兩津海報以及烏龍派出所角色們的雕像地圖。雕像散佈在龜有的各處,想要一個一個的拍照蒐集,就得把龜有走一圈。這樣的卡通漫畫整合小鎮的行銷,我覺得像是之前屏東與海角七號,或是高雄與痞子英雄,然而,我們似乎沒有一個可以像日本這樣享譽國際且長壽的特色可以行銷城市,有了這樣的特點,想必對觀光客有莫大的吸引力。

41.JPG 42.JPG


5.限定,就是限定

東京BANANA已經是許多人到東京必買的伴手裡,這次到東京天空樹的分店裡,看到了限定版的口味,便買了回來品嘗。不過我要強調的是,這個限定可不是說說而已,這個的特色口味,你在機場、在其他分店絕對看不到,非得來東京樹的分店買。台灣則沒有這樣的能耐,銷量好的東西就遍佈各處,不然就是彼此抄襲,很少能有機會看到區域限定,因而使人必須因為到當地觀光才能取得的特色物品。

43.JPG  


遊記的部份我將慢慢記錄上傳,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