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吹的文藝風,咖啡、美酒、奇蒙子,寫詩、拍照、小確幸,文青之路在東京,我們到了六本木、代官山,與自由之丘。

六本木是後起的新城,有多國的大使館、眾多高級消費場所、美術館群聚,建築新穎美麗。上回來六本木,去了六本木Hill,這次則專攻國立新美術館。新美術館的建築非常好看,流線型玻璃帷幕,中間三角錐體與建築裡頭水泥清水模的倒三角錐呼應。在裡頭逛展時,我們意外的發現,怎麼這麼多奶奶一起來看展(爺爺倒是比較少);中午在美術館裡的法國餐廳用餐時,左顧右盼一會兒也有兩桌以上的爺爺奶奶在裡頭用餐。這個畫面感覺在台灣不可能出現,似乎日本的長輩們比較懂得享受耶?!

我們的長輩們也許歷史因素與成長背景,這些過去的經濟條件使得他們非常勤儉,即使到了今天經濟條件轉變,爺爺奶奶們仍不太可能做這麼突破性的改變,不可能自己到餐廳裡用餐,更沒有那種閒情逸致來逛美術館。到了我們的上一輩,也就是我們父母這一輩,也許仍深被影響,把所有的資源與愛都投注到我們身上。因此,我們在美術館裡見到的畫面,我也特別想帶回給我們的父母們,帶自己出去走走喔!

中午的法國餐廳,則是網路上大推的米奇林三星推薦料理,對我來說視覺上好看,吃起來也很棒,但....就是缺少了些飽足感。午餐後到了代官山的蔦屋書店,這一區的商店建築也都別具美感,比起六本木的高樓大廈,代官山則是平房高度的好看建築。會特別來蔦屋書店,因為它在2011年底被Flavowire.com選為全球最美的20家書店之一,臺北的好樣本事也同在名單中。書店建築以落地窗與T狀的白色柱子組合而成,白色柱子裡又是由許多小T組合,這個T源自於店名的"Tsutaya",書店內除了賣書之外,還有租借影音的服務。

火車再往南,到了自由之丘。自由之丘則像是高級住宅區,漫步在街頭,大多都是新式住宅,車庫裡不是BMW就是Benz,許多甜品點心店、小咖啡廳會穿鑿在其中。我們晚上繞到了大井町泡溫泉後折返,有趣的是,因為當周周日是東京都議員的選舉,我們竟看到候選人就在車站外演講,表述自己的理想(雖然聽不懂,但應該是吧?!)街上熙來攘往的人一個個走過去,讓我覺得他有點落寞;我又想到了台灣選前是一場場的造勢晚會,造出了政治明星,而政治人物的理想呢?


↑第三天早上,我們搬離新宿的膠囊旅館,移居到茅場町。離開新宿前,在曾經也在台北有許多分店的濃特力吃早餐,迷你的用餐區有個人座位,像是K書中心一樣;洗手間更可以跟飛機艙內的廁所比擬。


↑移居後的第一站,到了六本木。從六本木站走到新美術館的地下通道會經過一區百貨商店,順路的走進無印良品逛了逛,裡頭販售寢具的部分也會像IKEA這樣完整的擺飾,這好像沒有在台灣的無印良品裡看到。


↑新美術館位在政策研究院大學旁,兩棟建築都很新都很美。


↑新美術館裡面以清水模為主,因為建築的透光,內部看起來也很舒服好看。


↑我們到美術館三樓的一家法國餐廳用餐,網路上說這家餐廳可有米其林三星認證,而吃一個SET是2000日元(約640新台幣)起跳,以米其林三星的認證,又在美術館裡,價格算是宜人。


↑從用餐到看展,真的有很多長輩!我很難想像這個景象會出現在台北市立美術館,更不要說一家在台灣的法國餐廳裡了。我們跟日本朋友聊起,我們看到這個現象,「是不是日本的長輩比較懂得享受人生?」日本朋友說,因為他們有錢吧?!又讓我想到了電影《一路玩到掛》,價值觀與生活品味(或是夢想),多少都被現實羈絆著,很難公平的說出應該怎麼生活。就像前面描述的,我主要想表達,即使台灣的爺爺奶奶在現今經濟允許的情況下,也不太容許自己享受人生,歷史情素使得節儉成為信仰。因此,這些在美術館裡見到的畫面,特別想帶回給我們的父母們,帶自己出去走走喔!


↑嚴格說來,日本人非常浪費。塑膠袋、包裝,一層一層往外加,總之服務漂亮最重要,看看這星巴客隨行杯的包裝,真的是很美啊.....


↑這就是蔦屋書店!只可惜內部無法拍照。


↑一出自由之丘的南站口,沿著鐵道的小型綜合商場Trainchi。


↑鐵道附近的腳踏車地下停車場,自動化設備真是超酷的!


↑地下停車場原來內部長這樣喔!



↑走在台灣路上,不時會有撲鼻的二手菸,聞起來很不舒服。東京的做法則是在都市裡畫出吸菸區,吸菸者可以盡情的在區域內享受,也不會影響到行走但不想吸二手菸的人。


↑自由之丘的一家相機店POPEYE。


↑自由之丘的周邊建築,有不少豪宅,民宅之間偶爾會有小咖啡廳、甜品店,應該是很多文青會喜愛的區域!


↑我們選的一加甜品店,吃了馬卡龍,物價是台灣兩倍的日本,馬卡龍跟台灣的價格一樣啊.....


↑大井町外,東京度議會議員候選人的街頭演說。沒有大鼓大鑼,沒有明星站台,沒有「搶救」,沒有落淚......只有必勝。


to be continued....

more pictures@flick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