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我與母親、弟弟一同參加苗栗縣社區發展協會的年度大會。

苗栗縣社區發展協會的「牧羊人之家」近年來與苗栗地檢署合辦「光譜計畫」(今已改與教育局合辦),這項計畫主要協助國中裡比較弱勢的孩子。這群孩子在學校的成績可能不好,國英數他們沒興趣,在學校升學社會功利主義之下,這群孩子成為弱勢,漸漸變成中輟生,一個有「遠見」的說法就是,他們可能是十年、二十年後台灣的社會問題。

牧羊人中心則與苗栗的許多國中合作,協助這些學生。這些學生學籍保留在原學校,但是每天他們到牧羊人之家的另一個學習環境上學,他們走出「主流」的教育體制,國英數課程比例減低,主要學習藝術人文與人際,他們也學習種田,田地由台北人認養,所產的農作物給台北人,剩餘收穫孩子們自己吃。他們在另一個環境裡學習成長,也不再是學校裡的「弱勢」,更有了新的自我價值。

牧羊人之家領導人蕭宗智舉了個例子,數年前,一位書法家到台中少年監獄教授書法,持續不斷;近幾年,台中縣市的書法比賽前十五名通被台中少年監獄教包辦了,這群可能的藝術家竟通通在監獄裡;而牧羊人之家裡的這群孩子也很像,他們戲劇音樂美術更有天才.........一粒粒種子在正規教育體制下無法探出泥土,需要被送到適合他們的環境。

教育,對於每個人有多們深刻的影響!

更多關於牧羊人之家,請點連結:

下面這部是天下雜誌所製作的教改十年短片,紀錄了五位不同成長背景的孩子十年前談自己的未來願景,而現在他們都已長大,有不同的發展。

我很喜歡這部短片,貼在部落格的連結也三個多月了,冀望再貼出能與更多人分享。

教育是如何牽繫著每一個人.....長大以後,你想做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