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國比一比
記 者:老師認為台灣有沒有跟上時代的腳步?

夏老大:超乎時代啦!


記 者:跟美國一樣嗎?

夏老大:當然跟美國不一樣。

記 者:是說科技發展程度?

夏老大:台灣的手機雖然不是世界第一,比美國進步喔,手機的普及性……,事實上從我回來開始,當時在美國當研究生,沒有電腦,我相信到美國當研究生還是沒有電腦。

記 者:學校有配置學校電腦嗎?

夏老大:學校不會配電腦給學生的,學生也沒空間,一般的碩士生沒有空間,你看像我們本系的幾乎所有的碩士生都有座位、有電腦,這個美國沒有耶,那你說誰比較先進呢?

記 者:為什麼現在大家還擠破頭的想到國外唸書?

夏老大:沒有啊!現在很少人去國外了。

記 者:可是比較下來在國外的學歷會比台灣的學歷好。

夏老大:一般市場會比較偏向於國外的學歷,洋碩氏比土碩士值錢,這個觀念有一點點道理,因為一個人敢去外面打天下,或是什麼的,這已經代表某種事情了!不過講實力的話,土碩士很可能比洋碩士強,但是也有差的啦,台灣中上的碩士,應該都勝過一般的洋碩士,洋碩士的優點是敢和洋人打交道,一般土碩士看到洋人就怕怕的,所以各有優缺點。

記 者:從事資工的行業是否遭到家人反對?

夏老大:家裡沒有意見,當時念資工是主流,當時台大畢業的幾乎沒有人留在台灣,全部都出去念了,所以沒人反對。

記 者:為何放棄機械系改而選擇資工系?

夏老大:主要是因為寫程式寫出興趣了,發現比同學厲害,所以我強調每個人做事都要做自己擅長的。

記 者:當如果有興趣卻沒能力時,你覺得是否要以興趣取向?

夏老大:我贊成以興趣當導向,能力是可以培養的,每一行都很辛苦,如果沒興趣就沒辦法走下去了。

記 者:選資工從來沒後悔過?

夏老大:應該是沒後悔過。

記 者:是否遇到困難?

夏老大:這話很難講了,困難有很多啊,能躲就躲啊!

記 者:轉換跑道啊一切都要從頭開始?

夏老大:轉換跑道並不困難,靠著上成功嶺和當兵的訓練讓我長大了,所以就不會猶豫,就去做啊!

 

創造力是你的超能力
記 者:中原資工出社會後,與其他國立大學比起來,有什麼競爭力?

夏老大:我們先談一般企業界的印象,中原的畢業生,一般來講比較樸實,不好聽的話就是比較土,那每個字都有他的意思,比較樸實的意思就是不會想這麼多;我是有個字,但我不喜歡那個字──「企業忠誠度」,我不喜歡這個字,如果用這個字就是說,中原的學生忠誠度會比較高,那講難聽一點就是他不會想跳槽,他比較願意接受,比較不會不滿,因為在中原虐待多了,比較容易接受,能夠在力行住下去,應該能接受任何企業,這是一個中原學生的一個特質。

夏老大:走我們這一行的話,我們必須承認一點,我們資工系學生的資質,我們不要說輸給別人,其碼我們不會勝過別人吧!跟台清交比起來,我們資質不會勝過他們吧!會不會輸過他們,就自己看著辦,這個很重要一點,在我們這一行,資工這一行也許包跨電子,這個不確定,是要靠自己的,所以就對方資質勝過你,或者跟你一樣,他到台清交,不代表他以後會勝過你,我們以後講的,一方面是本領,你所已經知道的,另一方面是你的開創性,你的研發能力,這個是要靠自己一路走上來培養,這個台清交不能給,當然中原也不能給,不過問題是說,並不是說台清交畢業後,他的本領就一定比較強,他的研發能力一定比較強,他也許比較聰明,這是不能否認的,不過話說回來,他又喜歡跳槽,每個地方待兩個月就跳,像花蝴蝶一樣,飛來飛去,那樣子飛三年沒有用啦!

夏老大:這個路看人走,你如果在這段期間,你願意培養自己,你將來的工作,要會善選企業,自己要會看,自己要會做homework,你選一個地方進去,目的就是要待下去的,不是說我來看你兩個月,就走了,那你永遠就飛來飛去,那你這種方向走向,符合我的要求的話,你就有競爭力,我們要有心理準備,你將來出去找事的時候,如果你跟台清交競爭的話,老闆他會有成見,你不能怪他,他會覺得台清交國立大學的比較不錯,中原的可能會比較不好,你不能怪他,但是你自己要有心理準備,咱們以本領見真章,他不會一直都是這樣的,事實上三個月以後,他的態度就改變了,說不定你自己不像話,我就認為中原比較差,你果然比較差。事實上還有一點就是風氣的問題,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你們一票人都在打魔獸,你要去裡面好好的student,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我們也必須承認台清交的風氣一定比較好,這就不要否認了。

記 者:現在學生是否該朝大陸發展?我自己有去過,發現他們的發展比台灣快太多。

夏老大:真的有夠不愛台灣(笑),回台灣這麼多年,自己都受怯了,我對愛台灣那個防護罩是很強的,所以像我回答你的問題說,比如說你說:你為什麼回台灣?,絕對不能回答說是愛台灣回來的,萬一有人說你明明是找不到工作才回來的,你還跟我說愛台灣。所以我先說我找不到事才回來,我先把我放到最糟的,然後我才開始攻擊。Anyway去大陸工作,很多人這樣講,你們要知道一點說,大陸正在走台灣走的路,所以我常常批評國民黨那些笨蛋,以前國民黨說要反攻大陸,人家說你放屁,憑甚麼反攻大陸,台灣是那根蔥,要反攻大陸,但是你知道嗎?台灣的經濟早就反攻大陸了,大陸在走台灣的路,這個是沒什麼好吵的,科學園區誰先設的?科學園區台灣先設的,但是大陸設五十多個,他們每個科學園區都比台灣的科學園區條件好,所以大陸我不用去也知道,他們這麼有自信,因為他們在走台灣的路,大陸的學生,他們的心態我知道,他們的心態就是我們這一輩的心態,所以我們常常罵你們,因為你們的心態不是我們的心態。

夏老大:我光是看報導就能瞭解,大陸的圖書館晚上登都是亮的,人都爆滿,這就是我們,我們哪個年代的人的心態,外國在路上走會有年輕人跟你搭訕,他的目的是什麼?目的是學英文,你們哪個人有做到,你們這些混蛋。所以你們現在要跟他們搶工作,你們有什麼地方能夠贏過他,我們現在學生只有一個地方勝過他,但那個地方蠻寶貴的,這是一個發展的路程,現在的學生不可能一樣,因為現在什麼都不一樣,那現在我們有王建明,李安,王建名快成為洋基隊的先發投手,李安也是奧斯卡金像獎得主,像最近台灣有幾個網球好手,有個無師自通的圍棋高手。這不是5年10年的事情,而是最近2年的事。之前埋下的種子已經開花結果了。

夏老大:創造力是無法取代的優勢。加工業就是要增進品質壓低成本,這絕對事大陸最厲害的,他們每個人的本領都勝過咱們,這就是要用到基本理論,要跟大陸拼理論,他們從中學開始就學了英文電腦學什麼的……要比基礎,我們什麼贏過他,壓低成本增進品質他們最會,但是他們沒有忠誠度,因為他們的目的就是要賺錢,第一點他們只會跳來跳去的,第二點他們沒什麼創造力,創造力不是靠讀書學來的。所以要比的就是創造力,這是我們的本錢,但是也要會本領,總不能問什麼都不會,有創造力也沒用。所以要去大陸打天下一定要在創意以及基本的本領,基本的本領一定要顧好。該不該去大陸打天下,我覺得不見得,在台灣應該變成研發中心,一路走來代工已經不能走了,應該做一個世界的首腦,控制世界的生產,組織研發中心,構成一個嚴密的網路,一天道晚都在控制世界的生產。

記 者:資工系除了寫程式外還有什麼其他的性質的工作可以做?

夏老大:賣電腦是其中一個,但是走這條路的已經越來越少了。學軟體的五十人,大概有十人會寫軟體,二十人不一定,二十人從事硬體。像IC設計已經事主流,就像我剛剛所說得控制研發,台灣成為首腦,設計是不能代工的,設計出來才去代工作出成品。影像處理不是說不能做,但是台灣沒什麼市場,台灣這麼小,如果真的走這一行可能要到美國。一時之前想不到這麼多,設計是我們能走的路。

夏老大:我還是一句老話,我訓練你去學,我要求你去學,希望你能在我的訓練與要求學到我所交的,然後你就會比我厲害。


基礎邏輯裡的秘密

記 者:那~~據說你開了一門課是基礎邏輯課程,每個老師開每個課程想必都有他的意義在,能不能大概說一下,開基邏這門課的意義何在,為何在這一屆變成了選修呢?

夏老大:基邏這門課大家對他的認知不一,當初我提出這門課是為了當你們在未來,修越來越高深的課程,幾乎每一門課都需要證明種種理論,當那時你該如何證明你的algorithm比別人的好,或者是有每種特性別人沒有的,你必須想辦法證明。基邏這門課就是讓大家能有基本的邏輯思考訓練,敘述基本的証明道理,如何將你的話清楚的說出來,基邏從頭到尾就是在說這個道理。

記 者:那為何改成了選修呢?

夏老大:基本上有一些老師反對,他們認為全台灣沒有一間學校在教基邏,所以基邏存在的必要性沒這麼大,這已經脫離基邏重不重要的問題了!或許別人沒有在教可能代表基邏不重要,但也可能代表別人沒有這樣的師資。

記 者:上過基邏的學生是否能感覺到與沒上過的學生間的不同?比如說站起來回答時他的思考更加完整之類的。

夏老大:像這種事情只能用旁敲側擊的方式去發現,雖然我教的學生對基邏沒有反感,但也沒有人大力的推薦這門課。有一位同學修過這門課不少次,他卻能告訴大家修這門課很有幫助,例如現在看報紙他能輕易看出報紙的正確性,這就是我上基邏的目的,他能從這門課去發現對方是否胡說八道。我舉例來說好了,有時候我和一個人在說話,當他說錯時我能反應很快的指責他,他可能還要想一想我到底在指哪件事,這就是邏輯的關係了!

記 者:那夏老大有沒有發現被你上過基邏的同學,有能發現的改變之類的?

夏老大:基邏到底有沒有發揮效用並不曉得,如果懂當初設基邏這門課的用意與這門課希望達到的效果的老師基本上是不會反對的。至於為什麼要拿掉則是基於教育部的原因,認為現在學校的學分數太多了,認為必修學分應該要少一點,讓學生能選擇自己想要上的課,讓學生自己去規範自己的課程,這算是目前的主流思想。當我們要決定拿掉哪個必修學分時,基邏很明顯就成為了犧牲品。不過如果我不去教基邏這門課,不知道有哪個老師可以教這門課,我是擁有很完整的教材在,老問題在於其他老師認不認同罷了。


家庭與學校間的翹翹板


記 者:對於你的生活圈,除了家庭和學校,是否有其他休閒活動呢?

夏老大:我現在的生活圈就只有家庭和學校。

記 者:那你對自己兒子的期望呢?和你走同一行?

夏老大:說沒有期望是騙你的。期望當然有!我不希望他去當流氓之類的,但我不會強迫他向我一樣當教授,一定要走電子之類的行業。我會稍微鬆一點,只要走一個可以吃飯的行業就好了。那當然我有這個想法,還好兒子沒有挑戰我的想法,比如說他對繪畫有興趣,那就去走這一行,還好他們並沒有這樣做。我自己的原則是做自己有興趣的,而且看起來很不錯的,基本條件是要有飯吃。

記 者:老師教育是你的興趣之一嗎?

夏老大:教育一直都是我的興趣。

記 者:那是為了教育而教育嗎?

夏老大:我還沒這麼偉大啦!之所以作教育這門工作,是因為不錯。有寒暑假,薪水好,教書又很自由,幾乎可以教你所想教的。不像是國小一天要教到8小時,高中也好不到哪裡去。大學就好多了,有的老師一星期只上兩天課,他們特地只排兩天課,這樣一星期就可以放到五天假了,這種工作要去哪裡找。這個時候還不見得大家都選這個行業,因為當初還不知道什麼叫經濟不景氣,和我們同一時期的人身價都是三億以上的。

記 者:老師你有考慮過要去公司工作嗎?

夏老大:基本上我的專長不在於公司內,我只能寫程式,如果我的專長是IC設計就不一樣了。

記 者:那就是說老師你學的是比較學術的東西嗎?

夏老大:沒錯,我所學的比較偏向學術性的。

記 者:那你是為了教育而學習程式設計嗎?

夏老大:基本上我是因為比較喜歡人與人相處的感覺,不喜歡死板板的,這就是當初為什麼我離開我原來的科系,這是我主要的原因。

記 者:那老師未來有沒有什麼計畫?

夏老大:各位可能要看不起我,我未來並沒有什麼計畫,就是繼續教下去。

記 者:然後教到退休去打高爾夫球?

夏老大:我是沒有錢去打高爾夫。你沒發現我上課一直暗示當將來你們功成名就,要記得分個幾張股票給我。我常常這樣講,你們都沒聽進去。

記 者:老師請問你家庭和工作是否有辦法兼顧。

夏老大:答案是我並無法兼顧工作與家庭。事實上很困難,我常常在想那些成功的人,常常再忙一些自己的東西,是否放棄家庭了。這種話我很少和你們講,就是你小孩在成長時你應該陪在他的旁邊。剛剛不是說到對小孩的期望嗎?對小孩子我沒有那麼大的期望,我只有對自己的期望,就是在他長大的過程陪在他身邊,像我小時候父親就過世了,很多事情在我的成長階段我並沒有學到。所以我對自己的要求是當我小孩在某個階段時,我會給予他那時所需要的話。那從前那個時間點我父親無法告訴我,我要在他的時間點給予他那句話。同時小孩再成長時也要陪在他身旁,因為這也是成長的一部分。縱使只是回家罵罵小孩,這也算陪在小孩身旁。但你很難衡量成就與家庭,如果你只顧著成就,將來一定會後悔,因為小孩成長很快就過去了。像我家老大高一了,他已經快脫離我們的管教了,所幸老大還肯聽她母親的嘮叨。當他過了那個階段時,就來不及了,所以那個時間你必須要在,不能都在公司。

記 者:可是老師你住台北,每天通勤到中原不會造成與家庭的不方便嗎?

夏老大:事實上這是一件好事,在學校時就是在學校,回家就是回家,這是一個很好的切割點。如果住在學校附近就很討厭,比如說:「夏延德快回來,小孩子吐了。」吐了就吐了,隔這麼遠,我可回不來。


少打魔獸 同學互相勉勵 全人教育

記 者:那老師你覺得中原資工畢業之後,我們的能力是否足以出社會?

夏老大:這和中原資工沒有關係啦!一般來說大學畢業生是兩萬八到三萬二,資訊畢業的就比較好一點,比如說兩萬九到三萬三,這個就要看自己的本領了,但這不只是看本領,剛開始試看本領,後來你的做事態度與見識通通都要算進去,當你老闆在做決定時,提供個意見,老闆覺得非常好,這就是你的見識了。如果你每天只會課程學到的東西,當然就不行啦,當公司決定要如何發展、要走哪條路,這時你一點都提不出來了!如何管理一個團隊,如何處理好人際關係,你什麼都不知道的話,你就只能用你自己的東西。不是說你沒用,但你只能這樣做,因為你什麼都不懂。

記 者:老師我有一個問題,為什麼你堅決喝可口可樂?

夏老大:可口可樂就是好喝,百事可樂就是不好喝,我有什麼辦法?我也是過喝百事,但真的就是不好喝,這就是真理!可口可樂是有故事的,他們有一個獨門秘方,百事可樂想要抓他們的秘方一直抓不到,這是第一個。第二就是可口可樂他曾經想要改版,當新的可樂出來後,三個星期大家一直去超級市場找舊可樂,新的完全沒有人要,你說這是什麼意思?好喝就是好喝,我那時候找舊可樂找的好辛苦。

記 者:老師可不可以幫我們做個結語,比如說對我們的期許之類的。

夏老大:我對你們的期許都在平常罵你們時罵完了。真的要說的話。第一,少打魔獸。第二,最好可以和自己的同學互相勉勵,玩還是要玩,女朋友還是要交,就是不要一直發呆睡覺,這就是你們該做的事。第三是全人教育,雖然全人教育聽起來蠻空泛的,但真的是幾個層面都要兼顧到,如果你能兼顧到,將來你就能在這個地方勝過其他人。事情該怎麼做,大家交情也很好,大家都有女朋友──大學生活就是要充實,整天打魔獸發呆睡覺,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當你覺得很充實,這就是一個很好的大學生活。


採訪側記
 

 

 

◎謝承志

就在電學七樓最不易被發現的角落,714,夏老大的辦公室。我們採訪六人行,敲敲貼滿簡報與「謝絕推銷」的門,夏老大探出頭來和我們赴約,我則好奇的想把頭探進辦公室,夏老大很注重隱私的讓我只能用眼角瞥看辦公室一隅。

訪談在大運會首日午間進行,我們七人圍坐在715,那間平時大家機測擠得水洩不通的區塊,現在正上演一場難得的師生對談。

大家的問題五花八門,夏老大來者不拒的一一回答,從國小、雄中、交大輪機系,一直到取得坎薩斯州立大學Computer Science博士、赴歐洲比利時工作、結婚生子、進中原任教,夏老大最喜愛、最有興趣的就是教育,對莘莘學子的期許都在每一堂課上。

課堂上與私底下的夏老大似乎無太多不同,白色襯衫、西裝褲、白色襪子,配上涼鞋,表情動作很多,像是想把所有自己的知識與想法都傳給學生,毫不保留。

夏老大上的科目都是資工系的重點科目,記得開學時他千叮嚀萬囑咐「不喜歡就轉系」其實就像他自己的經驗談,從輪機轉資訊,也找到了人生方向。人生,當然要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訪談結束後,夏老大走回714,我們飢腸轆轆的吃了一頓麥當勞,一場難得對談畫下句點。最後請大家記得「少打魔獸、和自己的同學互相勉勵、不要一直發呆睡覺、全人教育」以及「長大事業有成,別忘分幾張股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