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night《第十二夜》是莎翁的愛情喜劇,在台大戲劇系創系十五週年的演出,邀請許多優秀校友返校合作,由蔡柏璋導演。

節目冊裡的排練場冷知識最後一則說:「《第十二夜》其實是個大悲劇」之前聽侯季然導演演講時,他說到悲劇就是拉長時間的喜劇,例如說你突然看到一個人滑了一跤,這個片刻畫面讓你噗嗤一笑,但接著繼續看下去,滑跤者搓著腰疼痛的模樣,料你鏡像神經元也得活化一下,默默的搓著腰體會他的痛。

《第十二夜》裡若要是個大悲劇,不外乎就是追不到愛情卻讓觀眾大笑的丑角們吧,像是被誤導得到Olivia愛情的Malvolio,獻醜的穿上黃絲襪大跳求愛舞,結果被關進大牢裡;一直以為Sebastian也有相呼應同性情誼的船長Antonio;以為自己有機會能被Olivia愛的傻子爵士Andrew。當然還有《第十二夜》裡本身就拋出的大哉問:那對雌雄莫辨卻讓劇中男女看得都愛上的雙胞胎兄妺,不知道是不是可以直接的解讀為,愛情的展開就是外表!但是,無關性別!

台大十五週年版的《第十二夜》很寶萊塢,背景設定在印度,還有熱鬧的音樂唱跳;女主角Olivia是反串演出,讓笑料加倍!雙面舞台讓視覺感很穿透,演員不僅臉部要有表情,身體的表情也讓另一面的觀眾可以入戲;蔡柏璋作品的轉場也總是巧妙安排,幾乎沒有燈暗的片刻,除了中場休息之外,就是讓你從頭笑到尾。

《第十二夜》是個討論愛情的故事,舞台設計中安排了一個L型的水道,是為了讓愛情與水有視覺上的連貫。蔡柏璋的形容很傳神,「愛情的本質跟水很相似。我們會為了一個人改變自己的某種面貌。水倒進任何一種容器,就會變成那個容器的型態。水是可以染色的,染了色再也回不來,你跟第一個人交往,為了他變成什麼樣子,他使你變成什麼顏色,下一次戀愛就從那個顏色出發,再也不可能回到乾淨透明的水。」Antonio下一次再愛,也許得隔很久,他不知道愛情這麼執著究竟是不是幻覺;Malvolio下一次再愛,也許要股起更大的勇氣找尋信任,他不知道下一封情書會不會又是一封惡作劇。但傻傻的Andrew就不知道了,也許有時候真的會傻人有傻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