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 ever let someone tell you, you can't do something. Not even me.
別讓人家說你,你成不了大器,即使我也不行。

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People can't do something themselves, they wanna tell you that you can't do it. 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如果你有夢想的話,你就得捍衛它,那些自己沒有成才的人會説你也不能成才。你想要得到什麼的話,就得努力去做。

《當幸福來敲門》藉Chris Gardner(威爾史密斯)白手起家的勵志故事,努力追求夢想到最終達成,讓人感動。

Chris Gardner很愛家,但敵不過現實的經濟壓力,妻子也因此離他而去;他獨自撫養兒子Christopher(威爾史密斯的親生兒子傑登史密斯),直銷他老本買來的骨質檢測器來維生,但直銷是當他銷售出多少物品才有多少收入,導致經濟狀況每況愈下,住處更從原本的住宅,到被迫遷居廉價旅館,甚至因稅金破產而無家可歸,到每天五點前趕收容所居住......

他在一次經過ㄧ家證券公司門口,看見一位開跑車的上班族,便問:「你是做什麼工作的?!怎麼可以開這麼帥的跑車!」讓他立定新的人生目標,進入證券公司當經紀人,這個職缺在面試及一個月的試用期後,三十人僅取一人,他最終靠努力獲得了這份工作。

電影最令人熱淚盈框的部份,莫過於當父子兩無家可歸,Chris把自己銷售的骨質檢測器假裝成一台時光機,與兒子在地鐵站裡模擬回到侏儸紀,為躲避恐龍突襲而躲進山洞,這山洞是地鐵站的廁所,他們反鎖在內把廁所當成臨時旅館。晚上保全巡邏時,猛敲著廁所門,Chris無奈寫在臉上,也難過的流下淚。這幕威爾史密斯的臉部特寫流露著濃厚的父愛,實在打動人。

結尾,Chris Gardner是三十位參加試用期甄選唯一留用人選,這時又讓人哽咽了,他的一切努力總算沒有白費。雖然我並不是很喜歡用「幸福」這個辭彙,原因是這個辭彙感覺上已被過度使用的很媚俗,不過電影以這麼收尾,不論工作或父子之間,都是幸福的。

By the way, 本篇最前面的兩句話,是威爾史密斯與兒子打球時對兒子說的。打球的拍攝地點據說是在舊金山的華人區,電影裡飄揚著我們的國旗,青天白日滿地紅,又為這部電影加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