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是學校的圖書館週,邀請的PC HOME董事長及城邦出版集團創辦人詹宏志先生蒞校演講,主題是「煎藥與掘井:幾種改變人生的讀書方法」。
詹宏志先生以兩種讀書法開場:「煎藥」讀書法,典出朱熹:『讀書譬之煎藥,須是以大火煮滾,然後以慢火養之,卻不妨。』;「掘井」讀書法典出曾國藩:『用功譬若掘井,與其多掘數井而皆不及泉,何若老守一井,力求及來而用之不竭乎?』

為什麼要讀書呢?常有「求智慧」、「怡情養性」或「愛讀書的小孩不會變壞」等說法,不過現在很多「智慧犯罪」,看來這些讀書的原因難以成立,詹宏志為讀書找的理由是「防老」。讀書是一項只需一個人的娛樂,老的時候空閒,讀書解悶正好。

讀書是一項有能力的興趣,它像游泳像騎腳踏車--「小學之學或者詞章,大學之學或者義理」,每閱讀一本書,可想做與天使搏鬥,也像是投手與捕手之間的關係--作者是投手,讀者是捕手,接到了,就是好球!

詹先生舉出四○年代出版的《如何閱讀一本書》裡頭的讀書方法:閱讀一本書時,先做「架構式閱讀」的流覽,再「地毯式閱讀」的閱讀細節。另外也提出為什麼要讀「經典」,經典之所以為經典,它是許多故事的根本,現在有許多書都可說是經典延伸,雖然用不同的情結,但表達出同樣的意義。

朱熹提出的讀書法較博學,主格物求理、多方以求;曾國藩的讀書法較專精,從「約」從「大」,「耐、恆、拙、誠」。詹宏志說,我們現在年輕,盡量博學,等年紀增長也更清楚自己再用減法刪除不適合自己的,轉為專精。多閱讀,一但讀多了,不同作者、不同語言的書籍融冶於一爐,也不再只是書,而是自己的理解。

數位時代閱讀不侷限於書,詹宏志想像「同步查證」的教室,老師在上頭講課,老師每講一個觀念,學生馬上上網找相關資料,驗證老師說法並加以延伸;如果如此,提供內容的教育已沒有意義,而需互動討論,讓知識雪球越滾越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