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聽說「模擬聯合國」,是升大學前,不記得在哪份雜誌上看到的,上個月,社團學長拿2007政大台北模擬聯合國會議的資料給大家看,推薦且鼓吹大家參加。而6/1~3我與榮駿、彥中,便代表土耳其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的世界貿易組織討論。
報到首日,我六點便起床準備北上,兩位組員一位因考試缺席,另一位則睡死了,我做了N回的morning call都毫無回應,我只得隻身出席開幕式。

開幕式邀請到馬英九先生與錢復先生演講,馬英九與大家互動的問了些問題,我也在問題中得知全世界193個國家中唯二不屬聯合國的國家是台灣與凡蒂岡;僅參加的大型國際組織是世界貿易組織(WTO),而且是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為名,所以馬英九便建議,雖然在模擬聯合國會議中有WTO組,但可以在另外盛大舉辦模擬世貿組織會議。以下剪報: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昨天發表外交政策,他批評民進黨的外交是外行、教條、自陷邊緣;他主張「活路外交」,主張與中共談判、交往,加入世界銀行及國際貨幣基金。

政大學生昨天舉辦模擬聯合國會議,馬英九應邀致詞,以流利的英文發表他的「活路外交」政策。這是他競逐總統以來,對外交議題最完整的看法。

他批評民進黨的外交政策,已讓台灣走到孤立之境,可用ABCD形容。首先,他形容民進黨的外交是「外行的」(Amateurish),用意識形態或民粹操弄國際關係,官員發言常很無禮,如諾魯宣布與我斷交,前總統府副秘書長吳釗燮竟說出「應該用辦喜事的心情來看待」。

其次,民進黨冒險、躁進,將台灣推向危險邊緣(Brinkmanship);外交策略善變(Capricious),陳水扁只顧自己政治需求,將國家利益玩弄於手中;民進黨最大外交問題是務虛、教條主義(Dogmatic),一天到晚喊口號。

馬英九接著提出四E的「活路外交」,分別是「Engagement」(交往)、「Economy」(經濟)、「Elasticity」(彈性)、「Equality 」( 平等)。

他說,國民黨若能在明年執政,就要和中共談判與交往,找到雙方都可接受的平衡點,不管雙邊關係或參與國際組織,兩岸不必衝撞,避傷感情及消耗資源。

馬英九主張,為突破外交困境,應改變民進黨的金援凱子外交,積極參與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等經濟組織,應遊說上述兩個國際組織修改規定,並和中共溝通,讓務實的台灣與彈性的國際組織結成夥伴,為全球經濟努力。

馬英九說,國民黨較彈性,不會意識形態掛帥,硬要以「台灣」之名參與國際組織或發展外交關係,「中華台北」、「中華民國」都是可能選項。

但他也強調,台灣不管用什麼名稱參與國際社會,都必須遵循平等原則,讓民眾出境旅行、經商、從事國際活動或遭遇困難時,都能獲得他國平等對待。

----文章引用自 2007/06/02 聯合報

6/1下午展開了第一次會議,會議裡頭充斥著台政大學生,也有許多參與多次的老手,我第一次參加又對會議程序沒有全盤了解,根本不敢發言,而會議室也充滿著寧靜;直到來自智利的代表提了動議(Motion),一個moderated caucus,要各國代表自我介紹,我們才首度發言。

自以為英文對話可以侃侃而談,沒想到這會議場合讓我直冒冷汗,按下麥克風鍵,主席對著我們說Turkey, you may have yuor floor.我顫抖的開始自我介紹。

下午五點,首場會議結束,我們的組員也都到齊,我們轉車前往台北之家住宿,也在宿舍裡為翌日需要的資料準備。WTO的主題是農業的非貿易關切,土耳其是以農立國的小國家,國民平均生產總額僅8393美元,僅約台灣的三分之一;而又被歐盟排擠,不在歐盟之中,自由貿易顯得更加困難。於是想提出能結盟幾個開發中國家,對外出口視為一體,讓小國家變成像大國家的感覺。

這個構想在第二天得到印度與巴基斯坦的贊成,然而就快提出來時,中國提了個構想,話鋒剎那間轉到Food Safety(食物安全),以及cutting export subsidies(縮減出口補助:假設當A國要出口到B國蘋果,每顆30元,C國也要出口到B國蘋果,每顆10元;那勢必在B國,C國蘋果較便宜所以賣得比A國的蘋果好。於是A國政府補助給農民每顆蘋果20元,出口到B國時便可降到每顆10元,也可與C國蘋果競爭。然而往往C國代表較落後國家,A國代表較先進國家,出口補助造成落國家蘋果也賣不好了,於是便要求先進國家縮減出口補助。),就在這些議題下我們難再度發言,外加我們的資訊準備不周,便開始有志難伸.........

第三天議程裡,我們徹底的成為啞巴,一方面同一個議題不停圍繞,我覺得不少發言都在兜圈子,只是像立法院裡,支持藍綠各陣營的人數相當,法案難以通過的不停不停重複討論。我們漸漸成為隱藏角色,等草案出來準備投票時,我們開始變得重要了,草案撰寫國為催票而紛紛相告理想希望獲得支持,「關鍵的一票掌握在我們手上」,這時我大大體會到藍綠相爭平手時,中間選民的重要性。

三天的議程雖然發言不多,但我仍認為這種場合的磨練其實頗好的,自從交換學年回國後我再也沒有環境聽說英文,老實說我覺得退步神速,而這三天一直在練聽力,也比較了解會議與聯合國運作過程,頗有收穫。

除了議程之外,第二天晚上我們在圓山大飯店有一場外交舞會,不過後來好像礙於環境因素,幾乎沒有跳舞,山珍海味也沒有我以為的「圓山大飯店」水準,像是吃Buffet聊天,稍嫌可惜。

該晚回到宿舍,我們遇見一位來自厄瓜多(位於南美洲西岸)的大學生,正在師大學中文,他也曾參與模擬聯合國代表巴基斯坦;我們在世界地圖上周璇許久,我對於他的國際觀五體投地,他則說:維基字典讓他學到很多各國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