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機車環島旅行原本是我暑假的旅行計畫,不過因故改期。《練習曲》四月底上映時便想去看,原因是他的預告短片做得很動人,而環島題材也正是我所好奇,網路上更給予極高的評價,等到六月約好和同學要進電影院時,竟然中壢首輪下片了,又等了一個月,終於進二輪戲院,今天全家到新竹新復珍看《練習曲》。

電影一開始就破題的看到東明相在騎腳踏車,一路遇到MV拍攝劇組、單車騎士、立陶宛來的模特兒、沙韻之鐘、國小老師、阿桑便當、噴畫少年、彰化阿公家媽祖過境、西濱的另一位單車騎士、胡德夫的太平洋風樂聲、太麻里的雕塑家,一路的人為他加油,看到寶島的美。

這部電影讓我想到《流浪吧,男孩!》的俞子維,他以流浪的方式環島台灣,一路上靠著自己的毅力與大家的幫忙完成任務。

兩段旅程都有著年輕的夢想,寶島的美,與台灣人的可親可愛。回到這部電影,我其實並不覺得它有網路上的那種極高的評價,首先,這部電影環得太不徹底,也許一百分鐘難以呈現,但錯過了西部的「大部分」縣市,感覺很可惜,也難怪人家說陳懷恩導演能把台灣拍得很美,卻讓我覺得他只挑美的地方拍。

其次,電影裡遇見的陌生人,每個片段除了那句「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令人感動,其餘部分都描寫得不夠深刻,感覺沒拍進心裡,比較表層。最後,電影配樂不足,除了胡德夫的演唱,其他配樂都不夠令人有印象。

《練習曲》的步調緩慢,需要慢慢品味;導演說「旅行的渴望,一直是人類心靈深處不可或缺的遊戲」,我相信旅人才更能體會,《練習曲》給人的心靈感受仍有進展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