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希特勒,對歷史一知半解,也聽說過納粹屠殺猶太人,基於種族歧視、異教徒(不信耶穌)、次等公民(不是日耳曼人)種種因素,集中營、大屠殺,都是爲了消滅他們。

事過境遷,現代德國人不再分化日耳曼人與猶太人了,而那些歷史裡的故事,在現代德國社會裡似乎已有一種爲納粹屠殺猶太人負責的共識。

我們在首日下午便參觀了猶太博物館(Jüdisches Museum),裡面主要展出猶太人生活的事物。

博物館內部規劃燈光昏暗,走道錯綜,旅遊書上說建築風格是「解構主義」,這些都是博物館設計「使訪客感受到猶太人在德國充滿艱難與挑戰的歷史感。」

上圖是博物館裡的一個裝置藝術,是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猶太人大屠殺事件而設,以色列藝術家馬納舍·卡迪希曼(Menashe Kadishman)用厚有三公分的鋼製作了一萬個不同的、粗糙的、象徵性的、雙眼和嘴都是打開的面孔,鋪滿整個地面,並允許訪客踏過,這個展覽稱為「落葉」(Shalechet),經常深刻的引起觀者的省思與感觸。(整理自維基百科


↑猶太博物館內部,此處以三條軸線構成(照片中看到V字的兩條與中間的橫切)





↑三條軸線中,其中一條通往「流亡之院」(The Garden of Exile)。由49個方柱組成,地面傾斜,走起來令人失去方向感。野橄欖長在每個石柱的頂端,象徵「希望」。





↑另外一條通往「浩劫塔」(The Holocaust Tower)塔內僅有一個天窗,沒有暖氣,本塔的唯一光源便來自天窗的光線,塔也可以聽到外面的聲音。用來紀念被大量屠殺的猶太人。




↑落葉。






↑館內裡的窗子、擺設,或是一些出奇不意的柱體,似乎都要隱喻什麼......




↑猶太人裡罕見成功案例--Levi's牛仔褲的創辦人。




↑我們參觀了另一個博物館--查理檢查哨(Checkpoint Charlie)。冷戰時期,英、俄、法、美佔領柏林,由柏林圍牆分東柏林與西柏林,此為美佔據西柏林進入東柏林的一個檢查點。博物館內陳設各種當時東柏林人想盡辦法「偷渡」到西柏林的辦法,包含藏身於嬰兒車、汽車、行李箱......

待續To Be Continued.....

更多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