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Memorial to the Murdered Jews of Europe,目的是悼念被屠殺的六百萬猶太人,由美國建築師Peter Eisenman及雕塑家Richard Serra設計,由2,711個0.95米闊及2.38米長的黑色棺材狀的長方體組成,所在位置是前納粹的軍人花園,也與希特勒於45年4月30日在地窖自殺的地方相近。(資料節錄自壹蘋果旅遊網

這也是來德國目前我看到的第三個有關悼念猶太人的紀念處,也因此,讓我對現代德國人與歷史猶太人的關係感到有些不可思議:納粹屠殺猶太人,若與日本人屠殺中國人(南京大屠殺)聯想,日本人曾想偽造歷史,德國人則充滿著歉意的看待歷史......

Michael簡單的說:「走進這裡,我們應該要想起歷史,想到過去......」雖然再多的歉意也無法彌補,但至少這是個心態問題,也是一種民族性情。







↑走進這裡,我們應該要想起歷史,想到過去......






↑這條名叫Kurfürstendamm 的林蔭大道,Michael形容他是「德國的第五大道」,血拼的好所在。而矗立在這條大道上的這座雕像,分別代表著二戰時占領柏林的四國--美、俄、英、法--如今柏林和平統一,四隻環狀圓條像手勾在一起一樣。








↑也在Kurfürstendamm上的知名建築,這是威廉一世紀念大教堂(Kaiser Wilheim Gedächtnis Kirche),我最初以為這座教堂的特色在於頂不是尖的,看了旅遊書才了解它是被炸壞的。二暫時的炮火毀了教堂的許多部分,戰後政府原本打算拆掉改建,但人民卻覺得應該保留它,當作一種歷史借鏡,於是便只在旁邊興建新的教堂,保留原本的炸毀教堂。(最後一張照片為新教堂內部)



↑柏林熊究竟爲何有名我不太清楚,旅遊書上說小熊的德文與柏林發音雷同,熊也就代表著柏林,在街上偶爾便能見到一隻彩繪熊雕像,Kurfürstendamm上的歐洲中心百貨裡就有四隻,我在別人的網站上看到完整的柏林熊照片,欣賞一下吧







↑也頗負盛名的KaDeWe百貨公司。



↑柏林的電視塔。







↑德國的行程,僅有倉促的兩天,每兩個景點間,我們幾乎都是邁開大步向前走,毫不浪費分秒,就連回家都爲了省下2小時而坐德國高鐵(ICE)。坐高鐵令我頗期待的,就像第一次做台灣高鐵一樣到處拍照。餐車服務、電話、親子座位、吸煙車廂,一應俱全。票價分幾種等級,我們選擇的是最便宜的--二等艙、不劃位。


待續To Be Continued.....

更多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