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無法改變天性?
改變就是天性!


基於有小朋友隨行看電影之故,我第一次進電影院看迪士尼卡通,而且還是看中文版。

小米是隻嗅覺敏銳的老鼠,他對食物有特別的品味,其他老鼠從垃圾堆裡找垃圾,小米則喜歡到人類家裡找新鮮食材。他甚至看得懂食譜,對於五星級主廚、美食書暢銷榜冠軍作者--食神更是敬佩且嚮往;在意外中他進到五星級的食神餐廳,遇見了食神的兒子小林。

不過在高檔餐廳裡,老鼠是禁忌,因為有老鼠代表環境不清潔,當小米與小林協力完成一道道另人讚不絕口的美食時,只得隱藏在小林的廚師帽裡。

評論家柯伯對食神那套「料理無難事」說法不苟同,還給予食神餐廳極差的評價,讓食神餐廳的五星少了兩顆,更不再光顧食神餐廳;所以當柯伯得知食神餐廳竟因小林所做出的佳餚,再度高朋滿座、再度吸引眾人目光時,氣得吹鬍子瞪眼睛,直奔食神餐廳,要小林上菜。

小林獻上的菜餚並不特別高級,只是單純平凡的雜菜煲,竟讓柯伯吃得感動萬分。電影這一幕拉回到柯柏小時候,在廚房裡等待媽媽爲他做雜菜煲,撲鼻的香味陷在甜蜜的兒時回憶,眼睛閃亮的打轉,驚奇感動的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這是電影裡最令我動容的一幕,我看到原本嚴肅挑剔的柯柏,竟因一道美食而軟化了心,眼淚就ㄧ直流不停......。

小林向柯柏坦白,這些佳餚的幕後功臣是小老鼠小米,柯柏一愣,但也安靜的傾聽;第二天,柯柏的評論發表:

就許多方面來說,評論家的工作很輕鬆,我們冒的風險很小,卻握有無比的權力,人們必須奉上自己和作品,供我們評論,我們喜歡吹毛求疵,因為讀寫皆饒富趣味,但我們評論家得面對難堪的事實,就是以價值而言,我們的評論,可能根本比不上我們大肆批評的平庸事物,可是,有時評論家必須冒險去發掘並捍衛新的事物!

這世界常苛刻的對待新秀、新的創作,新的事物需要人支持,昨晚,我有個全新的體驗,一頓奇妙的菜餚,來自令人意想不到的出處,如果說這頓菜餚和它的創作者,挑戰了我對美食先入為主的觀念,這麼說還太含蓄,他們徹底的震撼了我,過去我曾公開嗆聲,對食神著名的名言,料理非難事,嗤之以鼻!不過我發現,現在我終於真正瞭解他的意思。

並非是誰都能成為偉大的藝術家,不過偉大的藝術家,卻可能來自任何角落,現今在食神餐廳掌廚的天才們,出身之低微,令人難以想像,依在下的看法,他是法國最優秀的廚師,我很快會再度光臨食神餐廳,滿足我的口腹之慾,那一晚很美好,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一晚。


電影便進入尾聲。

小老鼠可能代表著低層階級、平凡小人物,但這個小人物卻可能做出驚天動地的事。

我還在回想柯柏那張帶著感動的臉部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