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與高中同學虹君聚餐,我們的話題不知覺的進入卡通--龍貓、哆拉a夢、白雪公主......。

ㄧ個網路流傳已久的話題「龍貓其實是死神?!」What?什麼玩意兒?你聽說過嗎?
話說日本曾經在昭和60年5月1日發生過一對姐妹被虐殺的「狹山事件」:首先是妹妹不見,姊姊開始慌張的尋找妹妹的下落;隔天,妹妹在森林裡面被發現身中數刀身亡。姊姊大受打擊,在警局裡作筆錄時,說了些「狸貓」、「怪物」等讓人無法了解的辭彙。巧合的事《龍貓》裡的姊妹,姊姊名字皋月(satuki) 是日文的5月,而妹妹梅(May)則是英文的5月,另外也還有妹妹梅的影子不見、媽媽住在「七國山病院」真有其處的各種說法。

不過,網路上也有翻案文章:「就算這件事情是真的,對於一個以藝術形式表現出來的作品,其靈感來源不應該存在對錯與否抑或好壞的界線。古今中外的文學作品,不乏是參照真實事件做出的作品,無論是將悲劇改成喜劇,還是把喜劇改成悲劇,都可說是由舊事件創造出"新作品"的重生方式,這兩者間絕對不必要也不應該被強制劃上等號的。

若再換個角度來說,宮崎駿早年是抱持著為小孩子的夢想而去作畫的(現今是否有商業化的情況有待商榷),這樣的行動或許可以視為另一種形式的"悼念",而他的確也在動畫中表現了出來;結局中,皋月和梅有著一個完整而美滿的家庭,小鎮依舊樸實而寧靜,而森林裡住著溫和而可愛的龍貓精靈們。就算與狹山事件中的角色雷同,但他確實藉由這部動畫,給予了小孩子一個嶄新的龍貓意象,甚至是已然成年的成人,也藉此回溫了童年時的幻想與純真。狹山事件的哀戚與詭譎,早已包容在這寬闊的夢想和意象實現裡,何必捨大取小,在意那不復焦點的傷感事件呢?

信不信由你囉!網路上各種穿鑿附會的故事不盡其數,也許是種KUSO版的創意呈現吧?

接著我們聊到以前的小叮噹,現在的哆拉a夢。我ㄧ直很喜歡哆拉a夢,藤子不二雄的創意法寶與JK蘿琳的魔法,都是一種不可能但卻希望能擁有的夢想,有個任意門,從此想到那兒就到那兒;有隻魔棒,Win-Godien-Living-Ohsa(隨音亂拼的),東西就飛起來了!多美好呀!

虹君則把哆拉a夢的每位主角各付予一種代表:大雄,是大多是的平凡人--沒錢、功課不太好,社會地位平庸無奇,但是,他擁有美好的夢想--哆拉a夢,還有美麗的理想--靜香,反倒是一表人才又帥氣,代表比較第位較高尚的王聰明,偶爾有「夢想」、「理想」只會找他做作業、討論功課。(當然大雄並沒有絕對「擁有」靜香啦!)胖虎代表社會上的弱勢團體,他必須用武力恐嚇才得以被信服;小夫則明顯的代表ㄧ種有錢人,但他必須拍著胖虎的馬屁過日子......。

同一個故事從不同角度切看便有不同的心得,其實誰管的作者原本要傳達什麼目的、要隱射什麼,常常是讀者會把作品自行賦予作者根本沒想過的意義,總而言之,自己讀來喜歡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