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文詠終於出新書了!引頸期盼許久,第三部長篇小說《靈魂擁抱》。我看了皇冠雜誌連著五個月的連載,8/27書上架後接續著看完。我平時看書看很慢的,不過侯文詠的書我一向一氣呵成。

//本文含小說內容簡介,結尾曝光。

愛,不容許那被愛的從愛中解脫。--但丁《神曲》<地獄篇>

書籍的第一頁,擺著但丁《神曲》裡的一句話,點出小說裡頭的兩對愛戀者......王郁萍是癌症末期病人,也是作家俞培文的大粉絲;她喜歡寫作,寫出一篇文章《靈魂的擁抱》,但卻到處投稿落空,便在網路上改以俞培文之名發表。豈知大受好評,就連總統發言都引用《靈魂的擁抱》。出版社急急想獲授權出版,俞培文完全搞不清楚事情,只知道「這文章不是我寫的。」但俞培文經紀人小邵卻慫恿俞培文,趁著現在《靈魂的擁抱》大紅,就算不是自己寫的,也是某人以你的名字發表,就跟出版社簽了吧!

這時,王郁萍在俞培文簽書會時透露「我是《靈魂的擁抱》原作者」,這可把俞培文急壞了。王郁萍開始對俞培文有私下見面要求,甚至要求自己的文章以俞培文的名字發表在報上,否則要公開「我是《靈魂的擁抱》原作者」的事實。

俞培文在受新聞主播宋穎專訪後,宋穎要求能和俞培文「靈魂擁抱」,豈知這一幕卻被愛慕宋菁穎良久卻得不到回應的記者彭立中看到、拍到,一場名氣、慾望、迷戀的鬥爭就此展開。

你曾經迷戀過一個人嗎?迷戀到沒有他不行,迷戀到在乎他更勝於在乎你自己,迷戀到只要對方願意有所回報,哪怕只是一點點微不足道的回報,你都準備爲他付出一切? (P.461)

故事中的記者彭立中迷戀主播宋穎,書迷王郁萍迷戀作家俞培文;不過最後迷戀者,彭立中進了牢房,王郁萍癌症後過世;宋菁穎也許繼續正常的主播晚間新聞,俞培文仍享有知名度與大眾崇拜。愛一個人,愛到忘了自我便很容易受傷,不過,這就是愛?!

我想到《白色巨塔》的蘇怡華,他最後得到了權力,但失去了自己的摯愛(關欣);《靈魂擁抱》的俞培文,他飽滿名氣,但一路上顛沛流離,甚至惹來殺身之禍,也沒得到他的摯愛(宋穎)。看來名氣比權力可怕?人怕出名豬怕肥?

我想了想,喔....,名氣帶來權力,但權利不一定帶來名氣。有了名氣有了權力就有影響力,「影響力是個很可怕的東西」......

這些年,我早已不看談話性節目了。本來我還以為談話性節目會維持一個形式上的平衡,有各種不同的說法,一點也沒想到是這些完全不瞭解內情,也沒做過什麼功課的人,憑著報紙的印象,就可以這樣做出聽似有理,但卻完全扭曲的開講和謾罵。(P.308)

電視台帶顏色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了,談話節目變成一種看爽的節目,愛綠色請看大話新聞,愛藍色請看全民開講,反正電視裡的小丑大聲罵,電視外的小人物很爽,達到節目效果,獲得收視率,就這麼簡單。

這個世界沒有不說謊的人,好嗎?我不在乎俞培文說不說謊,也不在乎我自己說不說謊。我無法忍受的事情是:俞培文明明說謊,卻抬出什麼「靈魂」、「道德」的旗幟,裝出道貌岸然的樣子......那才是比謊言更可惡的謊言。根本沒有道德良心這回事。正因為他們不存在,因此符合道德、良心全靠大家認定。可是大家認定又是怎麼一回事呢?為什麼你跟名流談道德、談靈魂、談良心,永遠談不贏他們呢?那是因為他們擁有你所沒有的發言權與詮釋權,所以,同樣都是說謊,俞培文就是有能力用他的「謊言」指控我的「謊言」。人是生而不平等的,你懂嗎?如果窮人天生就要被資本家剝削、壓榨,那麼我們這些沒有名望的人,也是一樣被那些有名望的人剝削、壓榨。(P.426~427)

你看政治人物說謊就是最好的証明。

讀者之所以信任作家,是因為坐家獨立思考、創作,並且傳遞那個價值判斷。所以因為一個作家因為收了錢,而去『代言』商品,這等於放棄了作者獨立思考的立場。一但如此,將來我們如何繼續信任這個作家的價值判斷呢?(P.39)

這讓我想到,近幾年很多作家紛紛出來主持節目,大量曝光後的作家變得很藝人,他們出版作品時便讓人打上問號,這還是文學嗎?她的作品是否變得比較媚俗?比較譁眾取寵?於是,你開始不信任這個作家,或說,你不再稱她為作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