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行程整體而言是個「意外」,一般聽演講看舞台劇,大概一個月前行程就排好了,雖然我也的確在一個月之前就已經知道今天這兩場活動,不過一些因素使得遲遲未做決定,不過顯然有事情改變我的想法才臨時決定北上,(寫得真是撲朔迷離......),否則今天大概也是平凡的等待開學。龍應台基金會的Taipei Salon是思沙龍的「英文版」,找來國際學者談國際或當地議題。今天以「一般民眾」身分參加,只和幾個之前認識的志工朋友打招呼。

今天的主題是Responsible Media in Democracy?(民主開放=新聞沉淪?)是我頗有興趣且好奇的,講者Doreen現為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是媒體的法律與道德(media law and ethics),一同探討問題的是曾擔任記者,現為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徐璐,由美國在臺協會文化新聞組組長暨發言人何志主持。

台灣近二十年的媒體生態改變,從剛解除報禁,媒體大幅增加,到香港的壹周刊與蘋果日報入台,八卦與窺探隱私文化蔚為風潮;媒體從原本少數幾家,上報上電視是件大事,記者操控著曝光率,到現在「你們不報他會報」而得搶新聞搶獨家......

討論內容中,我最有印象的是Doreen不同於一般學者僅批判蘋果日報帶來傷風敗俗的文化,而說:蘋果日報的確有下功夫。首先,他們花大錢聘編輯,每個編輯、記者都有著高收入,所以他們盡忠職守;再來,他們對照片與文字都有要求,立論也盡求公平,不會非藍即綠的給人置入性行銷,也因此他們拿到媒體獎項非常多。這些是蘋果日報的優點,如果它報為了搶讀著而只模仿蘋果的八卦與血腥色情,便顯得媚俗且失敗。

常有一種說法:什麼樣的讀者,便有什麼樣的媒體,就某個層面而言是對的,所以因此許多人反對的八卦文化無法消蹤滅跡,就是因為讀者愛所以記者繼續揭發隱私。但是,美聯社在今年二月了一個小研究,他們封鎖了一位社交名媛的八卦新聞一週,竟然沒人發現!誰說讀者只愛八卦?質報還是許多讀者追求的。

演講結束後,便啟程前往新舞台。這學期的課程,我選了「說唱藝術」,由劉增鍇老師授課,今天是台北曲藝團秋季公演--秋逗,先來欣賞老師演出。

很久沒有聽傳統相聲了,雖然近年有看相聲瓦舍的演出,但相聲瓦舍的表演往往結合了舞台劇形式,而且如果是常聽瓦舍作品的人便覺得老梗太多,抖不出新「包袱」了。台北曲藝團這回演出到讓我覺得笑點都很鮮,林文彬的竹板快書,和朱德剛、劉增鍇、樊光耀的相聲,都令人喜愛。另外想提的是,諷刺政治是現代相聲演出不可或缺(為民抱屈然後搏君一笑嘛)的,我要提的是,杜正勝又再度成為焦點,你看這教育部長真幹得罄竹難書。

有些懊悔的是,我今天沒帶相機出門,而台北曲藝團特別演出後與大家簽名拍照,同時台北市長郝龍斌與他父親郝柏村都到場,大家鎂光燈閃不停,真看得我心癢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