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後的生活空虛又忙碌:這是種情妙的感覺,每天很忙很忙,可是很空虛毫無成長,最嘔的是竟然一篇文章都寫不出來,正在看的小說頁次前進速度簡直緩慢到了一種無法形容的境界........這樣空盪的感覺總算可以畫下句點,我很期待聯合報系新新聞營終於展開,去上點課學點東西有助腦部思考,黯淡生活終於點上了光! 
 
新聞營報到前日,看了我今年的第一場戲~屏風表演班的<莎姆雷特>,能再走入劇場的感覺真好,看戲就像在看另一場人生,雖然這齣劇是搞笑版的<哈姆雷特>,主題是一個劇團在公演王子復仇記時,演員之間的鉤心鬥角,簡直就是莎士比亞在故事裡描述的人性真實生活版,很搞笑,但也很悲傷...........
 
報到前日,朋友帶我與妹妹到淡水逛,晚上便住朋友在士林的家,東聊西聊提到了我們在美國當交換學生時,美國人最有爭議的兩部電影<斷背山>與<達文西密碼>,無庸置疑的,同性戀與耶穌有老婆孩子的故事對於虔誠的美國基督教徒殺傷力極大,這無關思想前衛與否,僅是太虔誠而無法接受異己的想法吧?!
 
週一早上九點半在聯合報第二大樓報到,等領好東西到教室就座,看了一下組員名單,八十個參加者中,竟然只有十六位男生,難道是新聞營比較文謅謅,還是現代記者都以女性居多? 
 
第一天上午先上了一份報紙的誕生與參觀聯合晚報編輯部,比較有印象的是參觀聯合晚班的生活版編輯現場示範電腦排版,同時先睹為快二十日將刊出的版面。感覺編輯的工作還頗有趣,編輯必須具備文學與美學素養,更掌控記者文稿的生殺大權,可惜無法嘗試操控排版。
 
下午的活動由平面媒體進入電子媒體,參觀中視,由中視主播李玲上課,說明了主播的工作性質;主播課後,中視正在預錄本週的<我猜>節目,便讓大家入場五分鐘偷瞄一下,不正經的吳宗憲還真具搞笑天份;棚外坐在化妝鏡前的是一群黑澀會妹妹,我首度聽說這名字創意的新人團體,直到當天晚上看了康熙來了的訪問後,才比較清楚這團體是做什麼來著的。我看後的心得是:好不好不是重點,敢不敢秀才能讓你出頭天!

接著幾天活動都屬靜態教室上課,隊輔們演出行動劇讓學員採訪,接著寫新聞稿,畫龍點睛下標題,紙上排版,送交出報,一環扣一環,報紙的成敗取決於每個步驟的細心;為了增加真實性,我們都有時間限制,截稿時間不許通融(雖然稍稍delay了十分鐘),緊張壓力的完成版面,成果如上面照片,以聯合晚報排版呈現,實在很具成就感。
 
第三天晚上有一場小隊競賽,各組抽三個主題,並以此三主提發展一齣八分鐘左右的搞笑短劇,我們第三小隊抽到的是「台灣」、「林志玲」、「可愛....可愛....可愛....(仿楊丞琳口吻)」 ,短暫的小隊時間要寫劇本做道具,還好我們有復興廣告設計的同學美工超強做道具,點子很多的同學寫劇本,其他人提供意見,寫劇本與做道具的同學辛苦的熬夜趕成品,排練時團體合作充裕,我們的表演成果果然受到肯定,第三名!
 
最後一日的行程比較無聊,參觀中央廣播電台。無聊的原因是,中央廣播電台的節目台灣的FM/AM調頻收不到(他們使用短波發射,廣播對象以國際海外華人為主),所以對我們而言,毫無親切感,外加請來的一位新聞部的男性組長讓我覺得很愛吹牛,有減分作用;至於電台內部,也不太覺得特別新奇,錄音室我以前有參觀過,而這次僅能在兩層玻璃外看,完全看不清楚,實在是新聞營中不太有意義行程。
 
最後一天下午,發下了我們編排的報紙成果,由聯合報的資深主編講評;有些可惜的是,因為時間侷促,每個版面都有許多錯字,大家的新聞稿也都被刪了一大堆(是直接刪去太多的字數,而非經編輯讀過內容咀嚼後刪字),這是美中不足之處。
 
頒獎時,很意外的事情發生了!第一天小隊長便宣布僅有一隊可以獲得團隊精神獎,所以大家不要遲到,並具有團體精神!我們這隊雖然很團結,但有遲到紀錄,所以我們並不期望得獎,沒想到,我們竟獲獎了!後來想想,其實們獲獎的很理直氣壯,因為除了平時團結外,我們連遲到都是整隊十人一起遲到,僅相處四天就能培養出如此的默契與感情,真是難得。
 
這次新聞營是我高中生涯(雖然已畢業一年了)參加的第二次營隊,感覺比上次有過之而無不及,現在很後悔高中時沒有積極參加營隊,這不僅是很好的學習機會,更能結交興趣相同的朋友,希望大家都能Keep In Tou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