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每週三是旅遊日,本週目的地為台灣故事館。台灣故事館位在台北車站對面的Kmall地下二樓(新光三越旁),裡頭有千坪的仿古老街,其時空背景為西元1965年的台灣;1965年的台灣新建了三個加工出口區,經濟開始起飛。
 
這個地方其實如果單單逛街消費,唯一不同於街上的商店,就是這裏充滿古意與懷舊氣氛,畢竟我們沒經過那個年代,能有多少懷念的滋味呢?為使行程有意義,我們特選本週三是因為,每月的第一個星期三為台灣故事館日,下午兩點到四點館長吳傳治將與民眾面對面,細說從前。
 
館長自我介紹後的第一個問題是: 「台灣第一家商業電視台是?它的開播時間是?」答案是台視(台灣電視公司)於1962年的國慶日開播;另外他也說明了日據時代,昭和記年加十四就可推算成民國年,而當年推行皇名化運動,如果全家人都講的一口流利的「國語」(日語),家門口就會掛上一面鐵牌,這可是一種榮譽唷!
 
開場後,館長帶領大家走老街逛故事館。在「里長的家」對面有一家「吳金物店」,大家憑字面猜測著這可能是賣金飾的專門店,其實,這可是當年的五金行唷!五金行隔壁開了家「自動車行」,這是汽車商行;大家都清楚的「柑仔店」,則如同今日的便利商店。不過,你知道位何較柑仔店嗎?
 
館長解釋道,話說當年,商人到市集叫賣,從家中用竹簍裝著要賣的東西,竹簍上用米籮(竹編的大圓盤容器)蓋住,到了市集後,再把米籮放到地上,把商品從竹簍中取出,放在米籮上叫賣;而用米籮的閩南語發音為「ㄍㄢ ㄇㄚ」,這就是「柑仔店」的由來。
 
接著我們走到一家茶行,展示櫃擺著當年帶著台灣首度走上國際的台灣紅茶;茶行對面的藥局賣著當年的哮喘藥,不過當年大眾識字不普及,所以藥包裝則以圖像取代。哮喘的閩南語發音是「ㄏㄟ ㄍㄨ」,這又近似「蝦」與「龜」的閩南語發音,於是藥包裝上便畫著一隻蝦兩隻龜;至於未何要兩隻龜呢?因為哮喘的症狀會喘個不停,所以「ㄍㄨ」當然比較多囉!
 
我們也看到曾經在歷史課本上聽過的「中美合作麵粉袋」所製的衣褲、可口可樂公司當年在台灣設廠的全中文招牌、底片式電影的放映機、綠油精的老廣告(廣告上說:綠油精可食可抹,還可以當香水用)、衛生所鼓勵節育的文宣(今天的政府卻得用獎金鼓勵新生代的父母生小孩)、知名的中美合作飲料「蘋果西打」.........
 
台灣故事館對於老一輩的人而言,充滿著無限的懷念與回憶;對於年輕一輩的我們則感到非常有趣,透過館長的解說更因此生動無比。如果下回你要到故事館參觀,切記!每月第一週週三下午兩點,請到里長的家報到!
 
《危險心靈》危險語錄3                 

●是兄弟就不該有秘密,可是誰才是我的兄弟呢?是趙汝浩,還是怪咖沈韋?還是......只要是人,就會有秘密?

---謝政傑,第三集

●我沒有去詹老師那邊補習了,也沒有幫沈韋寄信,我想做我自己。我想,我應該是長大了!可是,長大的感覺,實在是有點孤獨。

---謝政傑,第三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