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在父親的眼底看得出父親其實也渴望去旅行--儘管他數十年來睡在同一張床上,並且天天為著水和食糧而奮鬥,使得他不得不深埋了這渴望,但渴望依舊存在。」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的男孩,為了去認識這世界,選擇當上牧羊人;男孩的父親祝福他儘管向原野去吧!而此時男孩看出父親其實也渴望看看世界的其他地方,但因為愛與責任,僅能選擇一份穩定的工作,並且堅守在家園。
 
小學的時候,我的鄰居每逢假期一定會去旅行,國內國外不知走過多少地方;媽媽說起那時,小小年紀的我總會刻意上前把家門關上,再從門縫偷偷瞄著他們打包行李,帶著歡愉的面容,乘上開往機場的車……。
 
父親的工作是家具設計兼生產,時常忙得焦頭爛額,所以騰不出時間旅行;但他很關愛家人,趕工作時因照顧不到我們,便會攜家帶眷的到他的木工廠,我們甚至曾有農曆年就在父親的木工廠度過。
 
我便會報怨:「鄰居又要旅行了!這次要到歐洲耶!我們……?」父親總會說:「爸爸小時候也很想出國呀!長大了靠自己賺錢出國才厲害!」我總會默默的聽著,心裡幻想著未來,未來的哪一天,我也許可以出國認識這世界?但這未來,感覺好遙遠。
 
我一直知道,父親因為責任的捆綁,迄今還沒有機會坐過飛機。
 
去年的因緣際會,交換學生的訊息讓我跨出相處十七年的台灣,看了地球的另一端,與不同生活型態的人相處,認識幾乎異己的文化。我很認真的生活,用心的看世界,並且邊看邊寫,邊寫邊拍照,邊拍照邊寄明信片,不僅為了告訴在台灣的父母家人我一切安好,同時,要把這另外一個世界的鏡頭,傳遞到父親的眼中。
 
親愛的爸爸:我知道您也渴望去旅行,去看世界,謝謝您每天為了我們而奮鬥,為了我們而深埋這個藏來已久的渴望。我會努力去築建人生,達成夢想,有那麼一天,我們一起坐進頭等艙,一起看著窗外的雲海,聽您再說一次「我以前也渴望去旅行……」。
>>>>2006/8/8 國語日報青春版
 
《危險心靈》危險語錄4                 

●如果,說了心裡話,我們就會變成朋友了。.........我不是那個十四班的朋友。我不需要朋友。

---高瑋琦,第四集

●你們的成績漂漂亮亮,人生就漂漂亮亮。好不好?

---詹老師,第六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