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有動過當志工的念頭,只因為很想看一齣舞台劇,然而票早已售鑿,便興致勃勃的打電話去該劇團志願當志工,可惜他們不缺人;接著在美國時也曾有想到醫院當義工的想法,但該醫院說不希望在學學生當義工,便婉拒我了。

兩次之後,我便沒再想過當志工(或義工)。巧合在上回「請用文明來說服我」新書座談會上,春其提起他想到龍應台文化基金會當志工,我瞥了一下基金會〔思沙龍〕的活動訊息,場場都是頗具國際視野的文化探討主題,便也有興趣想參與。(可參閱龍應台文化基金會網站佳文共享的訊息放送

今天第一場主題是南北韓,觀賞《首爾列車》紀錄片。這部紀錄片主要描述北韓人民因政治迫害試圖逃離家園所面對的種種問題,包含逃難到中國時需躲藏著生存、聯合國一個專門拯救難民的組織並無依著理想的照顧到北韓的這些難民,以及不故自身安危的維護人權者帶領難民逃離比韓的英雄事蹟。

影片後的討論,邀請到中國時報的總主筆倪炎元探討南北韓。北韓的政治情勢,大概是N年前的中國大陸,除了獨裁把首相當神拜外,更完全鎖國般的切斷與外面世界的關係,新聞由官方發佈,白色恐怖控制言論,種種因素更使人民飢餓潦倒.......(細節請參閱倪炎元◎你所不知道的南北韓-「首爾列車」的背後:你該瞭解的若干北韓訊息

紀錄片裡,北韓就像是個第三世界的國家,貧窮、飢餓,與曾是一家親的南韓簡直天壤之別,二十一世紀的台灣,當我們看到的是政治人物的醜態,不高興就臭罵他幾個三字經,但同在亞洲世界的北韓,先別管言論,就連三餐都不繼。人民因飢餓而試著逃出北韓,逃出後頓時才發現外面的世界竟不像自己國內所以為的那種悲慘,反而是自己國內有著最嚴重的民生與政治問題......

今天的沙龍很成功,我也首度成為志工,雖然頗累的,但很值回票價!龍應台說:「多認識世界,你就更認識自己!」(她的原文我忘了,但意思差不多)今天看到了北韓,發現身在台灣還真幸福。

《危險心靈》危險語錄14                   

●我在笑,我好像看到以前的自己.好久以前,好久好久以前的我,相信愛情,相信善良,相信誠實,相信好多好多的東西。不過,後來就長大了......後來長大了,你會知道這個社會不要愛情,不要善良,不要誠實,不要好多好多的東西。

---艾莉,第十六集
 

 

 

 

●十五歲,這可能是我這一輩子最後的一點點時間.相信愛情,相信善良,相信誠實,相信好多好多的東西......以後,不久以後,和陌生人上床並不會是一件什麼困難的事,也不會是很丟人的事.不過,要注意衛生!

---謝政傑,第十六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