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年前,奶奶與父親的一席話,讓我們全家從住了十多年的台中,搬到苗栗;原因是,我們的所有親戚都在苗栗,「大家彼此有個照應」奶奶說。

 


我們搬到了現在苗栗縣最大的鎮,當年才剛開幕的速食店麥當勞,像是為這裡初次帶入了西方魅力;我們從台中那繁忙的城市,來到了苗栗沿路農田的小鎮人家;從資訊充足但空氣裡佈著灰塵的城市,來到資訊貧脊但有好山好水好空氣的鄉下
……;小學六年級的我,很不習慣。

 


妹妹當年小二,轉入了鎮上的「明星小學」,我則以通勤的方式,完成在台中的國小學業。妹妹常哭著責難爸爸搬家這「錯誤的抉擇」,因為學校老師要的只是同學的成績名次,鐵的紀律用的是竹籐教鞭,這與我們在台中使用的愛的教育實在迥異;我聽了妹妹不太明白的敘述,直到自己上了國中,進入了苗栗的學校,才開始深切感受到不同。

 


不知是否是「國中」這階段不同,讓我把這些歸咎於城鄉差距,老師各個的教鞭比長比粗比彈性,比妹妹口中國小的老師還恐怖;我雖然少有被處罰的經驗,但卻對老師的權威感到疑惑,「難道不是亦師亦友嗎?」

 


進了補習班,更像是家長付錢請老師打小孩。其實這話不假,我曾坐在補習班的大廳讀書時,親耳聽見家長可能因為自己孩子的成績退步而跑來找老師,並說:「老師你盡量打沒有關係!」說得倒像是那孩子與他非親非故,只要孩子成績好就夠了。我總是瞠目結舌的聽著,對於這裡的人,這裡的教育感到莫名。

 


同學的心態也與我以往的認知大不同。國小時我學了不少才藝,「學」鋼琴、「學」畫畫,培養藝術氣質;國中時與幾位同學聊起,我發現學才藝的人不多,倒是有不少人曾「補」鋼琴、「補」畫畫;對他們而言,這是一個科目。

 


七年後的今天,我要上大學了。這幾年,苗栗也成長了不少。母親的安親班裡,家長逐年認可「愛的教育」,明白學生不只是考試機器,課本之外還需要有課外書滋潤,屏棄補習的心態來學習;你若在大都市待過後再來苗栗,可能覺得他似乎晚了幾年才成長;但他確實一直在進步,不僅漸漸趕上了其他城市成長腳步,更保有城市沒有的好山好水好空氣。這是我搬家七年後感到欣慰的。

>>>>寫於2006/8/28

《危險心靈》危險語錄19                   

●他們把你說成是害群之馬,當他們認為你是害群之馬的時候,他們就會很自然地排擠你。其實不只是你,我也是。要的東西不同,自然就會被排擠。

---彭老師,第二十三集
 

●大家都知道我要轉學了,這種事情傳得特別快。大家都跑來跟我說:『你要加油,加油,加油...』如果我是一個將死的病人,那為什麼這家醫院的醫生、護士、病人、病人家屬 ,都叫我要好好活下去呢?

---謝政傑,第二十三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