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新生訓練,早上是系學會的介紹,下午是學校介紹。

學校介紹時,幾乎每位老師都先給大家自信:「中原在各大學評鑑中都有很好的成績......」

他們說的資料,之前就聽過看過了,天下雜誌遠見雜誌企業愛用調查,中原在公私立混牌有前十,私立有前三........這些東西,對我而言意義不深,對於自己的價值與自信,不會交給排名決定的。

去年出國前,我就考過一次指考,回國後,我又考了一次指考;兩次成績並沒有差距太多,但有些許的進步,對於這些睽違一年的知識,我感到很欣慰。也就是說,我去年填到的學校與今年填到的並不會差太多,只差在國私立而已。

在肯塔基州時,我就問過不少也將升大學的同學「你要讀哪間大學?」,我以為會有人說Harvard ,MIT, 或是Yale,就連幾位真的很有理想的同學,說的大學都是肯塔基州內的大學。

雖然在美國,大學的學費有玄機,如果你要讀公立大學,跨洲就讀與在自己的洲就讀的價格一年可以差上幾千美金(私立就沒差了),我便問:「你們不會想到一些比較有名的學校嗎?」他的答案是"There's no difference."。讀哪裡都可以,差只差在你要花多少功夫在自己身上罷了。

我很肯定那些讀名校的同學確實很優,但我相信我會用努力換取自己的價值與自信。

兩件題外話:
1/前天的蘋果日報,有位台大大二生在豐原火車站因為了看女友而跳自強號往生了。當天的報紙我看了皮皮挫,因為他登的照片是那位學生穿著高中制服的照片。他竹中畢業,還同屆的。雖然不認識他,但在校園裡確看過不少次。

人與人之間感情是很奇妙的,在一間學校裡,常與一些人擦身而過,出了校園突然碰面,好像就會有「咦?我好像認識你」的錯覺,我就在新竹路上碰過與我打招呼的同學,但我壓根兒想不起他名字是啥,完全不記得我那兒認識他的;不過緣分確隱約的建立在我們穿同樣的制服背同樣的書包,三年來進出同一個校門.........

而當你看社會新聞,啊!哪裡又有車禍了!哪裡又火災了!你大部分時候會警惕一下自己,但不會感傷;一但是你的親朋好友發生變故,便會痛哭流涕的詰問上天「為什麼發生在他身上?」

人很奇妙吧?

2/學長今天要來送宵夜耶!太感動了!

《危險心靈》危險語錄20                   

●我曾經聽說幸福的故事都一樣,不幸的故事卻有千百種,我想,留在學校的故事都一樣,離開學校的原因卻有好多好多...

---謝政傑,第二十三集
 

●謝政傑,你給我聽好!我一開始也是蹺好玩的,一次好玩一天,兩次好玩兩天,最後就變成中輟,不能回學校了!我也在幫你,你知不知道!?我也在幫你!這不是你自己的事!.......小傑,你還記得嗎?你第一次到魔戒,我問你什麼名字,你跟我說你叫謝政傑。我幫你取了個假名──River。你跟我第一次到魔戒一樣,人家問我什麼名字,我很大聲很白痴的說:『我是林淑琴。』,後來人家幫我取了名字叫艾莉。我從學校逃走,蹺課,讓我自己變成中輟,讓我變成了艾莉......我希望你好好留在學校,好好上課。不要被老師抹黑,不要逃走,不要蹺課。我不要你變中輟,小傑,我不要你變成River......我要是你,我不會像你這麼笨!我會好好留在學校唸書,不逃走,不蹺課,不被老師抹黑,不讓自己變成中輟,不讓自己變成艾莉...

---艾莉,第二十四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