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工作坊】的經典作品<暗戀桃花源>第五度搬上檯面,也是表坊的二十週年紀念演出。

高二時,社團的老師找了<暗戀桃花源>的VCD向我們大力推薦,他覺得這是賴聲川導演的唯一代表作。故事是說兩個劇團同時租到了同個表演場地排練,先開始排的<暗戀>演到一半,<桃花源>的演出劇團出來告知此演出地為他們所有,兩劇團就先後的互相穿插自己的演出。

<暗戀>描述戰爭期間的一對戀人,江濱柳與雲之凡在上海結識,分離後都到達台灣卻互不知兩人下落,只能各自婚嫁;江濱柳在得不治之症候,決心要找到雲之凡的下落,便在報上登尋人啟示,而兩人最終在醫院裡會面。<桃花源>的主角老陶的內人春花「討客兄」,愛上第三者袁老闆,袁老闆與春花便想設法逼死老陶;老陶在絕望之際竟進入到世外的桃花源,進入一個盡善盡美無憂慮只需「放輕鬆」的與世無爭之地,在那兒住一陣子後,老陶想起了家裡的春花,雖然她偷人,但老陶心生包容之心,便回家想帶春花來桃花源享樂,就連袁老闆他也願給予寬恕;不料回家後竟發現一切都變調了......

我們在社團時間觀賞,在<桃花源>裡笑得人仰馬翻,<暗戀>時又跟著男女主角從上海追到台北那一輩子的愛情感動。然而喜劇<桃花源>是以悲傷收場;而悲劇<暗戀>在結尾男女主角分隔多年後終於又在見面,雙方潸然淚下。大陸劇評人水晶說:「<暗戀>的悲劇可以歸因於時代,而<桃花源>悲卻要歸因於『人』本身。」

這次二十週年紀念場,最特別的莫過於<桃花源>的部分請到了明華園歌仔戲團演出;我對於歌仔戲頗陌生的,外加歌仔戲是以閩南語發音,我幾乎必須倚賴電腦字幕觀看,不過卻給予<桃花源>新的生命。

這齣戲是台灣當代劇場的代表作,它是悲劇也是喜劇,它說愛情也談人生。

《危險心靈》危險語錄22                   

●對不起...我之前老是說你太衝,做事不顧後果,說你太笨,把事情搞得一團糟。直到這些日子,我帶著小傑向學校,老師,學生家長溝通,我才知道這是多麼一件不容易的事...我一直以為只要我出面,用我作生意的那一套,事情就能圓滿解決...

---傑爸,第二十六集
 

 

 

●世界上最緊密的關係,莫過於同仇敵愾的夫妻。

---邱憲,第二十六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